青大要闻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会见我...
文化学术
· 我校于佳教授获“CCF-蚂...
· 我校学生获第十七届全国...
· 我校王晓雄教授团队在静...
· 我校于涛教授团队在《S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成果...
综合新闻
· 我校与青岛市中心(肿瘤...
· 学校召开电气工程及其自...
· 我校“知识产权管理与实...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开展...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青岛时尚学院揭牌暨共建签约仪式

日期:2019-09-09      来源:党委宣传部、纺织服装学院      作者:宣文、张春明     编辑:魏喆吉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8日,青岛大学青岛时尚学院揭牌,并举行共建签约仪式,8位中国著名时尚设计师(6位金顶奖获得者)签约我校。

青岛时尚学院由我校与市南区人民政府、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时尚企业联合共建,以升级时尚教育、引培时尚人才、推进时尚发展为宗旨,将立足时尚教育新起点,积极统筹国际国内资源,建设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时尚教育师资队伍,为时尚产业培养一流人才,搭建时尚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举办时尚创意活动,建立国际时尚联盟等,对于推动时尚产业公共服务实现新跨越,铸就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新辉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青岛市市南区区长高健,青岛市工信局副巡视员冯伟,校长夏东伟、党委副书记汪黎明,副校长肖江南,如意控股集团执行总裁马海涛,迪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艺术总监鞠孝新,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执行董事王林,山东华润厚木尼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毅、纺织谷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秦丕涛等出席仪式。

仪式上,孙瑞哲、张庆辉、夏东伟、高健共同为青岛时尚学院揭牌。

随后,夏东伟为张庆辉颁发青岛时尚学院院长聘书,为著名时尚设计师武学伟、武学凯、陈闻、刘薇、王玉涛、赵卉洲、来芮、劳伦斯.许颁发青岛大学兼职教授聘书,青岛时尚学院设计师工作室正式启动。肖江南代表青岛大学与如意集团、迪尚集团、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山东华润厚木尼龙有限公司、纺织谷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协议。

孙瑞哲在讲话中指出,在人类文明和国家工业化的进程中,纺织业在富民强国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新时代,到2021年要实现纺织服装强国,纺织业是率先实现强国建设的工业组织之一。在这个过程中,更要从科技、时尚、绿色三个维度,全方位地来推进纺织行业的发展。时尚产业能否有世界影响力,取决于是否拥有有世界影响力的设计大师、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品牌,有世界影响力的时尚视线。我们要通过努力,将纺织产业建设成为创新驱动的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以及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

孙瑞哲说,青岛要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之城,需要有产业的支撑、人才的支撑,也要有时尚机构的支撑。青岛时尚学院的创立,肩负着让青岛完成华丽转身,创建成为时尚之城的历史责任。青岛时尚学院要致力于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有重要地位和重要影响力的学校,通过政产学研合作激活区域创新动力,促进优质资源凝聚,加强时尚创意人才引培,提升时尚教育水平,提高公共服务平台能级,推动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为行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孙瑞哲指出,“大学之大”,“大”在规模,但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有容乃大”,另外一个“事业为大”。“有容乃大”指的是学校能够把全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更好的容纳到学科建设以及整个学校的发展建设中来。“事业为大”,指的是我们现在从事的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不仅仅是教书育人和通过科研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更重要的是要突破教书育人和科研的边界,解决社会发展和转型中的一些瓶颈问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希望青岛大学在下一步的发展中肩负起更多的责任。他勉励学校师生弘扬和践行新时代纺织行业精神,“不忘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强国富民产业”。

夏东伟在致辞中表示,青岛大学以城市命名,与青岛城市血脉相连,学校始终坚持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作为必须承担的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青岛全面发起的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青岛大学紧紧围绕“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融合”这一核心,发挥综合大学的学科优势,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市南区政府共同发起成立青岛大学青岛时尚学院,采用全新机制建设,主动对接青岛时尚产业建设,助力青岛时尚转型发展。

夏东伟说,时尚是文化文明的代表,承载着传播世界的重任。时尚产业已成为当今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有助于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国际影响力。山东是纺织大省,纺织服装工业也是青岛的母亲工业,在历史上素有“上青天”的美誉。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科是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众多校友和毕业生成为纺织服装行业的领军人才,为建设青岛时尚学院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青岛大学青岛时尚学院将以时尚人才聚集地、时尚人才培养地、时尚理论溯源地、时尚产业策源地为发展愿景,着力打造时尚教育品牌,引培时尚创意人才,塑造城市的时尚生态,助力时尚产业发展,为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张庆辉在讲话中说,今天的时尚产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整合了世界的创意和资源,中国的时尚教育也已经实现了突破,在这样一个新阶段,需要我们去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产业体系和适应中国产业体系、消费文化的时尚教育、时尚人才的培养机制,建立属于中国的标准,这是共建青岛大学青岛时尚学院的一个最重要的初心。要充分发挥青岛大学在学科方面的优势,同时发挥产业特别是设计师协会在设计方面的优势,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时尚学院的发展。要充分发挥政府的政策支持作用,依托青岛大学青岛时尚学院这个平台,服务于山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于青岛时尚之都建设,更好地把青岛大学在时尚领域的影响力和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秀做法推广到其它行业。

马海涛作为我校的校友企业家,在致辞中表示,纺织服装是青岛大学的优势学科,青岛时尚学院的成立,进一步丰富了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科,将极大地提升青岛大学的综合办学能力,对推动青岛乃至山东地域文化与国际市场的互相融合具有重要的作用。如意集团与青岛大学的共建合作,将把青岛时尚学院的学科专业、平台、人才等优势与如意集团有行业标志性影响的时尚产业项目相结合,提升时尚学院的时尚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能力、平台服务能力。

汪黎明主持揭牌和签约仪式。青岛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人力资源处,宣传部,纺织服装学院负责人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