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文化学术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日期:2019-09-23      来源:      作者:     编辑:魏喆吉       阅读:1

新闻网讯9月23日上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开班。校长夏东伟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成员、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卢建亚莅临指导。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开班仪式。

夏东伟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主题教育的有关规定,就开展好读书班的集中学习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初心使命”的本质内涵。夏东伟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源自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在血与火的斗争中铸就和凝练,体现着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也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建党98年来,我们党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归根到底在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从未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切实从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荣历史中汲取营养,永远保持对信仰信念的坚定执着,永远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永远保持我们党的奋斗精神,肩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不移地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前进。

夏东伟说,我校作为一所省属高校,今年将迎来办学110周年。百十年来,一代代青大人秉承“教授高深学问,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之需要”的“初心”,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和使命,始终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随相伴,栉风沐雨,一路前行,并不断赋予这种“初心”新的时代内涵,谱写了一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奋斗史。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等的重要论述,从学习党的最新理论中明晰发展方向,从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追溯初心、坚守初心,积蓄推进学校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能量。

二是要深刻认识开展读书班学习研讨的重要意义。夏东伟说,高质量开展学习研讨是体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基本原则的政治要求。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一篇中开篇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按照中央部署,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并将“理论学习有收获”放在“五个具体目标”的首位位置。要实现这一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就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开展高质量学习研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加坚定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努力奋斗。

高质量开展学习研讨是搞好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基础。要把学习贯彻主题教育的全过程,要始终牢记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重点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要求,对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对照省委巡视、督导检查的有关要求,对照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对照全校重点工作任务安排,找一找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抓管理、争项目、促发展、创一流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服务教职医务员工、为民解难题办实事方面的差距,一条一条列出来,由表及里进行深刻剖析反思,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动真碰硬抓整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高质量开展学习研讨是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要深刻认识开展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的重要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前提和基础,增强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当前主题教育最紧要的任务,就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要求,高质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静下心来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三是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读书班学习研讨任务。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既要原原本本学原著,又要联系实际悟原理,只有真正学懂弄通,才能真信笃行。要坚持在学习中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要切实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践行“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大力开展调查研究,自觉找差距、抓整改,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确保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目标、思路举措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相符合、相适应,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任务、具体举措、具体要求。要在加强学风建设下功夫。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读书班学员的学风教育,健全学风管理制度。各组组长、副组长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考勤管理。全体读书班成员要弘扬优良学风,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境界追求,主动学习、终身学习。

四是要用主题教育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开展。夏东伟说,衡量学校主题教育成效最重要的标志,就是看能否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教诲教导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转化为推进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做好全校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因此,我们既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又要突出砥砺奋进、担当作为的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我校当前正在推进和今后一个时期将要推进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要抓住主题教育这一政治机遇,为解决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契机。要把主题教育同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建立校领导帮包联系机制,促进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夏东伟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是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的关键一环。全校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担当作为,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共同描绘好新时代青岛大学改革发展的新画卷,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杜方波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读书班学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校准思想政治的“定盘星”,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各小组要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系统、深入地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要把自己当前工作中面临的主要矛盾摆进去,结合各自工作,在读书中反思内省、体悟工作,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实在的效果。要保持好的学风,严肃学习纪律,严格考勤管理,并统筹安排好学习和工作,既保证学习不走样,又保证工作不耽搁。

学校党政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读书班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