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举行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

日期:2021-09-02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作者:陶征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1日上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召开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校领导胡金焱、杜方波、李军、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姜宏、吴世珍、徐龙飞参加学习研讨班。校长夏东伟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科学谋划“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作了题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的主旨报告。胡金焱在主旨报告中,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党建引领、汇聚力量,聚焦发展、争创一流,关注成长、锻造团队,根植文化、共建家园等五个方面对学校新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思路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关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胡金焱回顾了“十一五”以来各阶段的办学目标、办学定位,并从师生人员规模、教师学历结构、学生培养层次等方面分析了各阶段办学基础。胡金焱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办学定位、建设任务、奋斗目标,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积淀,青岛大学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具备了向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迈进的基础条件。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全校上下要统一到学校新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上来,形成稳定的表述体系、话语体系,并贯彻落实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

关于党建引领,汇聚力量。胡金焱指出,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二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四是培育守正创新的党建文化,凝聚党建引领共识,加强理论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党建理论水平,打造“四型”机关和“四型”干部。

关于聚焦发展,争创一流。胡金焱指出,“双高”建设使命在肩,既是重托,也是重任,必须负“重”前行。胡金焱分析了山东高等教育存在的十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并结合学校实际,重点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服务社会、国际合作等六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实施人才培养基础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坚持以本为本,强化“一流”建设,打造名课、名教材、名专业、名师、名项目、名成果、名奖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实施学科建设重点工程,建立合理的学科生态结构,构建“高峰+高原”学科总体发展格局。树立“学科+”意识,打造高水平学科集群。实施科学研究提升工程,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瞄准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组织大研究(大项目、大课题)、产出大成果、做出大贡献。实施人才队伍支撑工程,要处理好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几个关系:学科学术学者的关系、老中青的关系、人才引和育的关系、个人与团队的关系。搭建分类评价的人才平台,建立健全人才评价、考核体系。实施服务社会亮点工程,树立“一体四翼”服务理念,转变观念,完善机制。立足“需求端”,加强外联;立足“供给端”,加强转化,落实服务社会“五个一”,实现对接校地、汇聚信息、统筹合作、引导供需、招才引智。实施国际合作开放工程,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学术研究国际化,校园环境国际化。加强校院联动,实现“一院一校”“一院多校”。做到课程先行,实现“一院一课”“一院多课”。同时,充分利用“一带一路”“上合示范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加强访学交流、联合办学。

关于关注成长,锻造团队。胡金焱结合学校历史发展、现实情况剖析了干部队伍存在问题及原因。胡金焱指出,干部队伍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也是当前干部队伍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下一步,一是做好干部队伍的谋划工作。制定学校“十四五”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研究分析干部队伍情况,发现、储备和培养一批优秀干部,建立干部储备库。二是坚持高标准选用干部,坚持政治过硬、坚持德才兼备、坚持事业为重、坚持年富力强、坚持业绩导向、坚持基层导向。三是提高干部队伍能力水平,实施管理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工程,通过举办系列专题培训,帮助干部补足短板弱项。

关于根植文化,共建家园。胡金焱指出,青大文化是全体青大人在百十年历史传承中,在多源汇流中不断积淀、整合和融合而成的价值认同、使命认同、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是共同打造的精神家园。要打造四种文化:一是传承文化,挖掘文化脉络,提炼精神内涵,梳理精神谱系,整理文化标识,发扬优良风尚。二是引领文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唱响主旋律。注重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与“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体系相结合,形成青大育人特色。三是家园文化,打造教师、职工、学生、校友“四位一体”的精神家园。四是育人文化,打造青大文化品牌,留下青大文化记忆。

本次会议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一重要节点,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的关键时刻,也是加快实施“新三步走”战略,开启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次干部研讨班为期三天,分为主旨报告、校领导专题报告、“十四五”规划解读、分组讨论、交流发言、总结部署等环节。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以现场和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其他中层正职干部现场参加会议;全体中层副职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院(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在各会议室视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