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圆满结束

日期:2021-09-04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作者:陶征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3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召开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交流总结会。校长夏东伟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校领导胡金焱、李军、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姜宏、吴世珍、徐龙飞出席。


夏东伟对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凝聚共识,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行动到位、落实到位,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部署上来,统一到新的办学定位、办学治校理念上来,凝聚形成推进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二是对标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2021年度工作重点任务,拿出具体落实举措,把行动统一到工作落实上来。三是善于学习,增强担当的本领。按照“学习型、研究型、谋划型、实干型”四型干部的要求,加强学习、深入研究谋划工作,增强担当意识,强化抓落实的本领,确保学校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夏东伟指出,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积淀,青岛大学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具备了向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迈进的基础条件。一是要从历史的维度看待成绩,增强发展自信。夏东伟回顾了“十五”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影响力、服务社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办学成绩,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发展与进步,切实增强了发展信心和动力。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夏东伟深入分析了学校在教育教学理念、人才培养质量、高水平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学风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要求做到不回避问题,实事求是看待问题,切实做到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针对学校下半年重点工作,夏东伟着重从八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以人才培养模式重建为抓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好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推进国家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抓好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质量。二是以学科重组为抓手,夯实一流学科建设基础。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推进“双高”建设,加快推进学科集群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学位点建设培育。三是以队伍重塑为抓手,加快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坚持引育并举,做好团队建设,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岗位聘任、年度考核、职员制管理改革等有关工作。四是以提升科研创新水平为抓手,全面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抓好国家基金申报、重大项目组织培育、科研平台的布局、科技成果转化、军民融合等有关工作。五是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抓手,谋划好学校事业发展。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好学校事业规划、专项规划和各学院(部)规划。六是以盘活优化办学资源为抓手,切实增强发展活力。提升获取外部资源能力,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谋划推进省部共建、省市共建,做好服务社会文章,增强发展活力;整合优化内部资源,加大办学条件改造力度。七是以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切实提高办学治校管理水平。推进学院办大学,优化治理结构,完善制度体系,提升干部治理能力。八是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抓手,切实筑牢校园安全底线。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快推进疫苗接种进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夏东伟就开学前后的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二是要做好教学组织安排。三是要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四是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五是要全力做好新生入学工作。

夏东伟指出,开启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新征程,科学谋划“十四五”的发展,实现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是今年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医务员工要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自信、振奋精神、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全面完成2021年的工作任务,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起好步、开好局。

交流总结会上,九个讨论小组发言代表就干部学习研讨班学习讨论成果做了交流发言。

本次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安排紧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对学校新的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发展举措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一是对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新办学定位达成了共识。二是对“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实现一流学科突破的目标、高质量发展主题、确定的发展水平指标体系、规划的结构、体例等达成了共识。三是对实施学科集群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战略,进而推进实现一流学科突破的路径达成了共识。四是对我们“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绩充分认可,对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破解这些问题的路径、方法达成了共识。

会议以现场和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其他中层正职干部现场参加会议;全体中层副职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院(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在各会议室视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