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荣获2022年全国...
· 我校于佳教授获“CCF-蚂...
· 我校学生获第十七届全国...
· 我校王晓雄教授团队在静...
· 我校于涛教授团队在《S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综合新闻
· 校领导带队组织开展校园...
· 我校与青岛市中心(肿瘤...
· 学校召开电气工程及其自...
· 我校“知识产权管理与实...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日期:2022-04-26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同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培养优秀教师队伍、上好思政课提出明确要求,并殷切寄语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青岛大学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方式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校团委书记解文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他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倍感振奋。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深切感受到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站在新起点上,校团委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着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一是引领凝聚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二是组织动员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三是联系服务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姜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是要求我们绝不能简单的照抄和模仿,而是要认真吸收借鉴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要遵循教育规律,更关键的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教育。青岛大学作为承担山东省“冲一流”建设任务的地方高校,在扎实推进学科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保持战略定力,在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同时,更要立足服务山东、服务青岛,聚焦一流学科突破,按照“重点突出、精准施策,多点突破、精彩纷呈”的总体目标,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实施学科群发展战略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战略,通过继续推进实施学科建设重点工程,统筹学科建设资源,构建以优势特色学科、省高水平学科为主体,文理医工相互交叉、结构合理、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学科体系,打造“点上有高峰、面上有高原”的良好学科生态,推动学科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

教务处副处长马泽刚教授认为,青春力量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前往中国人民大学看望青年学生,饱含对全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进一步激励了青年学生为理想奋斗的信心和决心。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持续深化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认识,久久为功不改初衷,精益求精臻于至善,甘做青年一代成长的铺路石和引路人。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潘秋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党委要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教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育人初心,要不断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和人才管理服务体系,激发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队伍创新活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代理院长陈洪连表示,一流大学要有一流师资,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旨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师既要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也要在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方面提升新境界。教师要胸怀“国之大者”,立志成为“大先生”,既精通本领域本行业的专业知识,又立德树人和涵养学生德行,在传道授业解惑过程中实现“经师”和“人师”的统一。培养优秀教师队伍,要不拘一格选拔世界一流教师,要从体制机制上激发创新热情,要在敬业精神与科学精神方面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要实现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人才的和谐共生,进而推动师资队伍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

商学院辅导员、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金铧表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倍受鼓舞,也感到重任在肩。总书记在讲话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也对我们思想政治辅导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理解自己作为学工代表的角色;要承担衔接学生与学校的重要使命;要以积极参与、努力建设的姿态加入到学校、国家的发展之中;更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以实际行动凝聚信任、信心,汇聚信念、信仰,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青大学工代表的积极贡献。

青岛市学生联合会主席、校学生会轮值主席、2019级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颜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勉励广大青年要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再一次感受到了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牢记党的教诲,不负人民重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要脚踏实地,勤奋学习,不断增强自身本领。以青春之我,励志民族复兴,勇担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交出让党让人民满意的青春答卷,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