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2年第2次理论学习会

日期:2022-04-30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2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2022年第2次理论学习会。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会议,校领导夏东伟、汪黎明、李军、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姜宏、吴世珍参加会议。

本次学习会以“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时的讲话精神等。会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世珍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汪黎明,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研究生院院长丛海林,团委书记解文斌作交流发言。

胡金焱结合自己参加第47期中青班学习的经历,围绕学习主题就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谈了自己的认识并向全校党员干部提出要求。

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青班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胡金焱指出,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6次为中青班开班上“第一课”,始终把坚定信仰信念作为牵头管总的要求置于首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信念坚、政治强”到“坚定斗争意志”,从“提高政治能力”到“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从“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到“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无不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是习近平总书记开学第一课的“第一要求”,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宝典”,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修身立行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入系统学习并转化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工作实践中去,在学思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

一要突出历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中坚定理想信念,并落实到立德树人、为党育人育才的实践当中去。尤其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更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提高政治敏感性,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学校的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又不耽误工作,还能促进事业发展。

二要从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中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过程中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是选择迎难而上还是知难而退,是不言自明的。当前高校之间竞争激烈,应该居安思危还是小富即安,同样值得深思。目前,青岛大学距离“双一流”建设目标任重道远,学科应该如何定位,如何布局,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显而易见,唯有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才行。学校事业发展正处于攻坚克难的爬坡期,越向上压力越大,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滴水穿石,久久为功。要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一院一策、一学科一策,无论是学科集群建设还是学院建设必须有布局、善谋划。在学院办大学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明确:学校是牵引、学院是主体,学院充分发挥好主动性,将学院办大学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才能真正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这才是青岛大学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树立和践行的正确政绩观。

三要精心组织、强化保障,加快年轻干部成长。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都特别重视年轻干部成长并且一直在努力。从2018年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已经有一大批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特别是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年轻干部有着突出的表现,已经成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要善于发现、善于培养、善于磨练、善于储备年轻干部;要给年轻干部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促进成长,让他们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善于作为,能够出业绩,能够出成果;要积极营造风清气正、让干部脱颖而出的良好政治生态。学校发展离不开三支队伍、三个层面的人才,专业技术队伍是人才,行政管理团队是人才,服务支撑队伍也是人才,三支队伍缺一不可,都必须有合理的发展生态,这样学校事业才能不断推进。对于专业技术队伍,我们要尊重和依靠资深的专家学者、团结和依靠中年教师、关心和培养青年教师;对于管理团队和服务支撑队伍,我们也要充分理解和依靠。

关于理论学习工作,胡金焱指出,全校上下要紧紧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工作主线,全面构筑起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学生宣讲教育“三位一体”的理论武装体系,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以上率下,强化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心组成员要努力做到“五个一”,即:每学期至少读一本理论书籍、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做一次交流发言,每年记一本学习笔记、撰写一篇高水平理论文章;要持续改进学风,提升师生医务员工的理论学习质效;要坚持育人导向,进一步强化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实效性;要坚持务求实效,进一步强化学生宣讲教育,着力推动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一定要本着入脑入心、消化转化的原则,通过思政教育让青年人真正有梦想,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热情、有激情,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

会议还部署了2022年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主要负责人,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校直属各单位、各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