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

日期:2022-05-19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庞在辛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19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2022年第3次理论学习会。本次学习会是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校团委,共同走入思政课堂,与青年团员同上一堂思政课,实地开展的一次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同时也是我校“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会议的主题是“牢记初心使命 砥砺青春志气 奋进时代征程”。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会议,校领导杜方波、汪黎明、李军、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吴世珍、徐龙飞参加会议。

胡金焱结合学习主题,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了学习体会并提出工作部署和要求。胡金焱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与时俱进、锐意革新的青大共青团,充分展现青大青年的时代风采。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举旗定向、掌舵领航,贯通历史、现实、未来,既饱含理论深度、实践厚度、情感温度,又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历史眼光和深邃思考,对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各级党委抓好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胡金焱强调,学校各级党团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主旨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扛牢使命重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推动学校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发挥共青团的青年政治学校、先锋力量、桥梁纽带和先进组织作用,要按照新时代共青团的职能定位,进一步聚焦担当尽责、服务大局这个鲜明主题,扛牢联系服务青年这一政治责任,激活改革创新这个根本动力,守住全面从严治团这条基本底线,着力引领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天地中勇担使命,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广大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全校各支育人队伍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团员青年提出的“五个模范”殷切期望的深刻内涵,把目标要求落实到课堂上、实践中、协同育人全过程,让一代代青大青年胸怀“国之大者”茁壮成长。

胡金焱指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校事业推向新的发展境界。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最新发展,既是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根本指针,又是凝聚高校知识分子意志、激发人才活力的思想武器,更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胡金焱强调,全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师生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座谈会、培训班、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方式,组织师生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勇担政治使命,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性和理论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学习、研究、消化、内化、转化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人才培养理念,持之以恒探索新时代地方综合性大学改革发展的“青大模式”,切实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贡献。

胡金焱强调,要聚焦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时代性和针对性,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集成优势,强大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提升参与度、贡献度,建构具有青大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要坚持“经师”“人师”相统一,进一步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教师在育人中的主体作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坚持打牢底色、铸魂育人,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创新发展理念,办好思政大课堂中心,思政课教师要把文章写在学生的心坎上,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努力打造思政“金课”,在“金课”基础上打造“金专”,夯实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基础,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高地。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磊老师以《中国青年与青春中国》为题,为青年团员代表讲授专题思政课。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和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副书记汪黎明,校团委书记解文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尉利工,思政课教师代表、思政大课堂中心主任刘正刚,青年团员代表、校学生会轮值主席、青岛市学生联合会主席颜实依次进行交流发言。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团委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山东青年创新榜样、物理科学学院李强教授,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纺织服装学院房宽峻教授团队,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赵安新等师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