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党代表好声音|胡金焱:青岛大学要打造学科集群,实现一到两个学科冲一流

日期:2022-05-30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得高等教育者得人才。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将“优化高等教育资源,深入实施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计划,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省属高校实现突破”,显示出山东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上的决心。青岛大学党委书记,省社科联副主席(兼)胡金焱代表表示,党代会报告对高等教育高度重视,特别关注双一流建设、地方高校突破,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他建议省市共建实现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努力推进高等教育的强省跨越。而这方面青岛市有经验可以借鉴。

青岛大学将打造优势学科集群

胡金焱说,省党代会报告从九个方面总结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山东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数据详实,科学精准,实事求是;报告用六个“新跃升”对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进行了谋划,催人奋进,令人鼓舞;报告聚焦新时代,就如何着力抓好12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既有高度、深度和广度,又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前沿性和可操作性。报告通篇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为指引、为引领,为定位、为方位,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全面擘画了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宏伟蓝图。

胡金焱认为,实现由大省到强省的跨越,始终是山东人民的不懈追求和美好期盼。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走在前、开新局”,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山东发展进入了全面求强、大踏步向现代化迈进的新阶段,明确提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为一名高校的代表,我的深刻体会是,实现高等教育大而强的跨越,同样是山东人民尤其是我们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梦想和追求。”

他说,省党代会报告对高等教育高度重视,特别关注“双一流”建设和省属高校突破。青岛大学入列省属高校“双高”建设名单,这些年也深感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一系列举措,对于我们推动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发展十分重要。下一步我们要结合报告的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育教学资源。”他介绍,青岛大学提出打造优势学科集群,通过优势学科集群的打造,要实现一到两个学科高峰突破冲一流,其他学科必须多点迸发、众彩纷呈,实现学科“高峰+高原”生态体系,来回报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回报地方对高等教育的支持。

高等教育校地融合青岛市有经验可以借鉴

结合省党代会报告和工作体会,胡金焱提出,建议省市共建实现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努力推进高等教育的强省跨越。

他说,青岛市非常重视高等教育建设。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推动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发展,青岛大学是受益者。“我们与青岛市合作三期共建,第一期、第二期已经完成,第三期正在推进当中。所以我也是有感而发,推动校地共建,融合发展,青岛市有经验可以借鉴。”

放眼全省,高等教育实现从大到强的跨越,任务艰巨。胡金焱认为,这是由长期以来我省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决定的。

这种不平衡一方面体现在高等教育区域结构不平衡,高等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较发达地区。同时,财政投入能力有限,各地市在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上参与和投入有限,这些因素也限制了高校发展。进而导致地方高校服务社会能力不强,获取社会资源能力有限等问题。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2019年出台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020年实施了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的“双高”建设计划,推进高等教育“冲一流”工程;近期正在推进“811”计划。胡金焱说,这些举措为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求强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也带来了希望和期待。

建议实施高等教育省市共建计划

胡金焱针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他认为要着力解决高等教育区域结构失衡问题。高等教育除需要省级层面上高度重视外,各地市政府也要充分认识发展高等教育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意义,说到底,高等教育的最大受益者是各个高校所在城市。发展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省、市两级政府上下联动、共同支持、协同发力。为此,他建议省级层面出台政策,实施高等教育省市共建计划,形成支持和支撑地方高校发展上的强大合力,以增强地方高校的办学能力和实力,使区域结构失衡的问题逐步得到缓解。

他还建议着力解决地方高校办学资源紧张的问题。“从根本上讲,山东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双高’建设计划,‘冲一流’目标的实现,需要依靠我省强省战略的实现,需要依靠我省财政实力的大幅提高,用于高等教育财力的大幅度提高。”与此同时,地方高校也要瞄准国家和省市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发展需求,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广泛开展校地合作、校社合作、校企合作、校研合作,以共建学科专业、共建学院、共建研究院、共建实验室、共建协同平台等方式,将高校的教育资源、科技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出来、利用起来,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而自身也将在贡献社会中争取到更多的资源,达到合作双赢和多赢。

胡金焱认为,还要着力解决地方高校办学能力不强的问题。他说,地方高校需要下决心走出过度外延扩张的办学老路,在学科建设上,彻底摒弃摊大饼、上规模的思维模式。在学科存量上,要按照本次党代会的要求,“优化”教育资源,勇于自我革命,通过“强身瘦体”实现“强身健体”,突出特色,强化优势,发挥特长,聚焦发展;在学科增量上,要以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的 “四新”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新兴学科,促进学科跨界融合、交叉复合,实现增量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