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学校召开合并办学30周年...
·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
· 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中层...
· 学校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研...
· 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文化学术
· 我校丁欣课题组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
· 我校刘人荣教授团队在国...
· 我校在第九届山东省大学...
· 周华教授在国际顶级化学...
· 《山东高等教育》入选中...
· 我校谷岩教授等,基于Fou...
· 我校房宽峻教授荣获2022...
综合新闻
· 【开学工作部署】校领导...
· 【开学工作部署】山东青...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开学工作部署】图书馆...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纪检监察学院工作推进会...
· 我校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
· 【开学工作部署】纪委召...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再获丰收

日期:2022-10-08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我校18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2项、青年项目5项,位列全国高校第77位。据有关机构对2018-2022年近五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统计显示,我校共获批98项,位列全国高校第67位,其中重点项目立项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81位。

我校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坚持以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目标,聚焦时代主题,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从获批项目内容来看,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相对聚焦:在应用对策研究中,主要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共同富裕、政务服务与监管效能、“双创”引擎与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等问题,“双碳”战略中的区域、产业发展绿色化转型等问题展开系列研究;在基础理论研究中,既有对高校思政工作、美德伦理学、个人信息保护民事公益诉讼的理论透视,也有对古代华北燃料变革问题的深度剖析,还有对《论衡》、日本馆藏华北图像资料等文本文献的详细解读,更有对“兴”论百年研究史的细致梳理。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研究项目,是一所高校人文社科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学科实力的重要体现,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十四五”期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决策部署,以育人育才为中心、体系构建为主线、能力提升为重点、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有组织科研加快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加快转变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创新方式,通过实施人文社会科学育人育才计划、学科水平提升计划、人才团队建设计划、学术平台建设计划、重大项目培育计划、学术精品培育计划、科研评价体系和学风建设计划、智库建设和社会服务计划、国际化发展计划,切实提高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推进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