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我校获一项国家社科基金...
· 我校12个科研成果(人选...
· 乌拉圭电视台播出对校党...
· 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市南区区长刘存东一行来...
· 校长夏东伟为校部第二党...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全国...
· 我校李庆浩、李强教授与...
· 我校王继荣教授喜获2021...
· 我校李铎教授当选为国际...
· 《青岛大学学报(自然科...
· ​我校在2022年山东省高...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OCALE全...
· 我校龙晓静教授在国际顶...
综合新闻
· 青岛大学与山东第一医科...
· 我校与山东科创集团举办...
· 第二届全球视野中的教育...
· 学校召开财务治理和风险...
· 图书馆党委举行党的二十...
· 青岛市委宣传部、崂山区...
· 党委保卫部党支部开展学...
· 校领导参加海洋溢油生态...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获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日期:2022-12-09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张运磊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胡金焱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结构优化与制度创新研究”获批立项,这是青岛大学社会科学领域获批立项的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该项重大项目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注重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扩大金融制度型开放,对我国金融工作开展提出了更高水平、更现代化的新要求。以胡金焱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重点围绕如何进行“金融结构优化”与“制度创新”这两大支柱进行创新设计与系统研究,力求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调节功能提供科学依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于2004年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设立,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该项重大项目的获批,充分体现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使命担当,为我校“十四五”期间人文社科科研工作树立了典范,将进一步激励我校人文社科研究秉持“聚焦大团队、构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工作思路,不断入主流攀高峰。

胡金焱兼任教育部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致力于经济与金融领域,特别是围绕党和政府关心的重大经济与金融发展问题开展系列创新性研究,取得了诸多成果;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Economic Modelling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权威报纸上发表文章二十余篇,一些观点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项目数十项。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决策部署,以育人育才为中心、体系构建为主线、能力提升为重点、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有组织科研加快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加快转变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创新方式,切实提高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推进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