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
· 山东省青年学者泰山国际...
· 学校召开省派第一书记和...
·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和...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到经济...
· 校领导走访我校广耘教育...
· 我校召开2023年度处级干...
文化学术
· 我校在山东省社会科学优...
· 我校获“山东省教育考试...
· 李洪森教授课题组在《Ang...
· 我校青年教师魏登帅入选...
· 我校党课作品在全省高校...
· 孙勇教授团队在《JACS》...
· 郑玉新、唐敬龙教授团队...
· 唐建国团队荣获2022年全...
综合新闻
· 我校所属四个实验室获批...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召开2023年物业服务...
· 知识产权研究院联合举办...
· 校领导带队考察山东交通...
· 物理科学学院召开先进纳...
· 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
· 我校设立知识产权指导站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初心如磐 聚势谋强——青岛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日期:2023-12-31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初心如磐 聚势谋强

——青岛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校党委书记 胡金焱

奋楫逐浪千帆竞,一元复始万象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体师生医务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这一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三个转变”,实现“九个突破”,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这一年,我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实现新提高。我们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圆满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获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6门,“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3套、省级一流教材8套。发起并成立山东省现代轻工纺织产教融合共同体,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国家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学生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458项,其中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中斩获3项金奖,实现国赛金奖历史性突破。录取本科生7342人,硕士研究生3795人,博士研究生217人,在省属高校本科投档位次排名前10的专业占了7个。本科生深造率达到38.46%,就业质量和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

这一年,我们优化学科生态,学科建设取得新成绩。我们加快实施学科集群发展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战略,重点推动3个高峰学科集群建设,启动跨学科联合攻关项目立项,搭建协同创新机制,完善学科集群建设机制。系统科学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系统科学、临床医学入选首批青岛市产教融合示范学科;学术影响力全球排名579位(国内高校58位),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总数12个(国内高校46位),其中临床医学、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4个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2‰;25个学科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国内高校45位),其中纺织科学与工程位列全球第4;28个学科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国内高校45位),其中系统科学连续4年位列国内第2;7个学科入选“泰晤士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国内高校25位)。

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才优先发展,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我们坚持党管人才,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的体制机制,厚植人才成长发展沃土。1人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实现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重要突破;1人获批国家级领军人才,3人依托学校获批海外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2人获批国家博士后海外引才专项;获批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1项;新增“泰山学者”特聘专家3人、青年专家27人、“泰山学者”团队1个。“生态纺织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批新增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批各类博士后资助项目105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4项,香江学者计划1项,山东省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新岗位”5个,中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

这一年,我们加强科技创新,科研能力实现新提升。获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74项、省部级项目298项,新增省部级平台4个。到账科研经费3.5亿元。《亚太临床营养学杂志》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期刊。年度发表SCI论文4858篇、CSSCI论文186篇、SSCI论文361篇、中国卓越期刊论文190篇;在Cell、Nature、Science及子刊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45篇。荣获中纺联科技奖励4项,山东省科技奖11项,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4项,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银奖1项。

这一年,我们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国际化开放办学呈现新局面。我们聚焦人才培养国际化、人才队伍国际化、学术研究国际化、校园环境国际化,优化国际交流合作全球布局,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列宾美术学院、古巴哈瓦那大学等14所国外高水平高校新建合作关系。落实中乌两国联合声明,与乌拉圭共和国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乌生物纳米制药联合实验室和中国-乌拉圭研究中心;与美国德雷克大学合作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德雷联合学院。推进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高校合作项目的落地实施。获批与韩国庆尚国立大学共建孔子学院。

这一年,我们展现责任担当,服务社会迈出新步伐。我们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上合示范区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推动服务山东、服务青岛行动计划落实,校地、校企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与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纪检监察学院,与西海岸新区共建青岛大学医学医疗中心,成立“青岛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教育集团附属(实验)学校达到8所。与企事业单位签订横向协议329项,其中千万元项目3项,百万元项目35项,累计合同经费1.62亿元,完成45项成果的转化。积极推进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与青岛海关共建上合经贸研究中心,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共建上合研究中心,与新疆司法系统共建中国-中亚法律服务中心,面向60多个国家6000余人开展援外培训和经贸培训,对青岛市100多家企业进行了合规培训。

这一年,我们举行文化盛会,信心凝聚达到新高度。我们成功举办合并办学3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充分展示了办学成就,凝聚了发展共识,汇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持续打造书记下午茶、校长午餐会、名师微沙龙等校园文化品牌,校园文化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发挥新闻媒体平台宣传优势,提升青大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中央及省级媒体宣传报道学校典型改革创新经验200余条,荣获“最具传播力机构新媒体”“2023年度新媒体品质运营奖”等荣誉称号,连续8年获评“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这一年,我们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引领凸显新成效。我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1个党委、2个党支部入选全省第三批高校党建工作“双创”培育创建单位,1个党支部入选省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学校省“两会”代表提案1项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2项建议被《人民政协报》刊登,3项建议被民革中央采用。

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学校在2023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首次进入全球排名前300位,国内排名前50位;在最新的自然指数国际排名中进入全球前200位,国内排名第53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学排名中连续三年上榜,2023年位居国内高校第38位。回望这一年,我们坚守初心,一起奋斗、一起收获、一起感动,我们面临的每一道难题、经受的每一次考验、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凝聚着心血、蕴含着拼搏、浸润着汗水,很多瞬间让人难以忘怀、太多场景让人充满力量,每位青大人都在兢兢业业用辛勤和汗水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这些精彩,共同成就了青岛大学事业不断前进的磅礴力量。在这里我真诚地向大家道一声:辛苦了!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前程越是广阔,就越需要我们去开拓。梦想越是伟大,就越需要我们去拼搏。风雨无阻向前行,于无路中踏出新路,于荆棘中开辟坦途。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始终以使命在肩、初心如磐的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强国有我、不负韶华的豪情,聚势谋强、拼搏进取,奋力开创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祝愿青岛大学乘势而上、再谱新篇!

祝愿全球各地的青大人及关心支持青岛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新年快乐、皆得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