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
· 山东省青年学者泰山国际...
· 学校召开省派第一书记和...
·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和...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到经济...
· 校领导走访我校广耘教育...
· 我校召开2023年度处级干...
文化学术
· 我校在山东省社会科学优...
· 我校获“山东省教育考试...
· 李洪森教授课题组在《Ang...
· 我校青年教师魏登帅入选...
· 我校党课作品在全省高校...
· 孙勇教授团队在《JACS》...
· 郑玉新、唐敬龙教授团队...
· 唐建国团队荣获2022年全...
综合新闻
· 我校所属四个实验室获批...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召开2023年物业服务...
· 知识产权研究院联合举办...
· 校领导带队考察山东交通...
· 物理科学学院召开先进纳...
· 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
· 我校设立知识产权指导站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发布2023年度十大新闻

日期:2023-12-30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伍恒犁       阅读:1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青岛大学合作办学30周年。一年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三个转变”,努力实现“九个突破”,各项事业均取得新的成绩。为总结回顾学校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改革发展成就,激发广大师生爱校荣校的奋斗热情,凝聚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学校评选出了2023年度十大新闻。

一、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根据党中央和山东省委的有关部署,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校重点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三个转变、九个突破”目标和2023年学校重点任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现场调度会、工作推进会,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我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活动,编制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印制主题教育工作简报等形式,在持续推进主题教育中找出事业发展中的短板,研究解决措施,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合并办学3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举行

5月13日,学校合并办学3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暨高水平大学建设论坛隆重举行,与会嘉宾共同回顾合并办学三十载光辉创业路,携手开启创新发展时代新征程。同期,学校落成张嗣瀛院士雕像、签署系列合作协议并获多方捐赠,举行了多场高端学术交流活动、校友合作发展论坛、全体青大人同唱一首歌活动、“同心向未来”文艺晚会等。各单位、各学院(部)也以不同形式举办了纪念和庆祝活动。

三、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顺利完成

学校作为山东省全面开展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首批参评高校,于11月14日至12月8日接受了审核评估。审核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改革成效,并认为“青岛大学是医学教育区域优势明显,工科教育行业特色鲜明,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的省属高水平大学”。2023年,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获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6门,“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3套、省级一流教材8套。发起并成立山东省现代轻工纺织产教融合共同体,入选国家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四、学科建设取得新成绩

学校加快实施学科集群发展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战略,重点推动3个高峰学科集群建设,启动跨学科联合攻关项目立项,搭建协同创新机制,完善学科集群建设机制。系统科学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系统科学、临床医学入选首批青岛市产教融合示范学科;学术影响力全球排名579位(国内高校58位),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总数12个(国内高校46位),其中临床医学、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4个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2‰;25个学科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国内高校45位),其中纺织科学与工程位列全球第4;28个学科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国内高校45位),其中系统科学连续4年位列国内第2;7个学科入选“泰晤士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国内高校25位)。

五、科研能力实现新提升

学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74项、省部级项目298项,新增省部级平台4个。到账科研经费3.5亿元。《亚太临床营养学杂志》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期刊。年度发表SCI论文4858篇、CSSCI论文186篇、SSCI论文361篇、中国卓越期刊论文190篇;在Cell、Nature、Science及子刊、JACS、Angew.Chem.Int.Ed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45篇。荣获中纺联科技奖励4项,山东省科技奖11项(公示中),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4项,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银奖1项。ESI综合影响力国内高校排名第58位;自然指数国际排名218位,国内排名第54位;社会科学总论进入ESI全球排名3.94‰,国内高校排名第38位。

六、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学校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的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2023年1人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实现了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获批“零”的突破;1人获批国家级领军人才,3人依托学校获批海外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2人获批国家博士后海外引才专项;获批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1项;新增“泰山学者”特聘专家3人,青年专家27人,“泰山学者”团队1个。86名学者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5名学者入选2023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获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成功获批新增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位博士后、5位博士后合作导师受到省人社厅通报表扬。获批各类博士后资助项目105项,获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4项,获批香江学者计划1项。获批山东省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新岗位”5个。获中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获金奖1项、铜奖1项。

七、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勇夺三金

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中,学校参赛师生斩获3金、6银、4铜,其中国内项目2金、国际项目1金,国奖获奖数量增长160%。学校首次实现该项赛事国赛金奖“零”的突破;首次实现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际赛道三个赛道金奖的突破。国奖与省奖获奖数量均创历史新高。2023年,我校学生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458项。

八、学校与乌拉圭共和国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学校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积极落实中乌两国联合声明,与乌拉圭共和国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乌生物纳米制药联合实验室和中国-乌拉圭研究中心。2023年,学校优化国际交流合作全球布局,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列宾美术学院、古巴哈瓦那大学等14所国外高水平高校新建合作关系。与美国德雷克大学合作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德雷联合学院。推进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高校合作项目的落地实施。获批与韩国庆尚国立大学共建孔子学院。

九、学校毕业典礼“青大现象”彰显育人成效

学校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持续升温,再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网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典礼前的“青春飞扬”快闪唱出了青大人无悔的奋斗青春。今年毕业典礼上毕业生首次身着青大原创专属学位服,共同造就了毕业典礼的“青大现象”。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典礼育人功能,将毕业典礼打造成为学校铸魂育人的生动思政大课堂。2023年,学校立足“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实践,构建大思政格局,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入选山东省高校“三全育人”暨全环境立德树人示范校立项建设单位。

十、青岛大学医学医疗中心开工建设

青岛大学医学医疗中心项目6月7日在西海岸新区签约,9月7日开工建设。学校将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与西海岸新区携手整合医学医疗资源,着力打造青岛医疗健康产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青岛“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长江以北地区医疗中心城市”提供强力支撑。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为1113亩,分两期建设。一期为医疗服务区,二期为医学科教园区,分别计划2026年、2030年建成投用。11月26日,青大附院崂山院区医疗综合楼正式启用,总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拥有国际顶尖的医疗设备、智慧医疗系统、具有国际医疗服务能力的专业医护团队,将使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为青大附院未来高质量发展,释放新动能、激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