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改革开放40年村庄变迁》学术报告会举行

日期:2018-12-18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何军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17日上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林聚任教授,在金家岭校区西院2号实验楼214会议室作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村庄变迁》的学术报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各系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副院长李广民主持报告会。

林聚任教授基于对山东省的分析,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村社会巨变、农村社区化发展与村落巨变、农村新型社区发展困境与问题、农村新型社区发展对社会治理的新要求四个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林聚任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在从人民公社到家庭联产承包制转变过程中,中国农村社会发生了巨变,农村社会结构出现了分化与流动。而乡村未来的发展应该走一条城乡共荣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在这一过程中,制约农村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城乡二元结构”的存在,它表现在城乡收入的差距、公共物品供给的差距、农村的“空心化”等等方面。林教授认为,从新农村建设到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说明了国家政策新的调整方向。在这个视角下,林聚任教授还着重分享了关于农村社区发展的相关研究。结合多个案例,他指出农村新型社区的发展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要注重社区基层组织建设,逐步建立城乡一元的社区组织体系,注重社区多元主体参与建设,逐步弱化行政干预,注重创新社区组织管理模式,逐步完善新型社区化管理机制,注重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最后,林聚任教授就如何申请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与学院师生做了经验交流,给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林聚任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199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并获博士学位。曾为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和英国约克大学访问学者。是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兼任中国社会学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学学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同时兼任山东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山东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特聘专家等。长期从事农村社会学、科学社会学、理论社会学等领域研究。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十余部有较大影响的学术著作。其中《西方社会建构论思潮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级、国际性合作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