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首席教授李铎团队最新成果在顶级期刊GUT发表

日期:2019-02-21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陈沉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2月19日,我校首席教授李铎团队题为“Effects of dietary fat on gut microbiota and faecal metabolites, and their relationship with cardiometabolic risk factors: a 6-month randomised controlled-feeding trial”的最新成果发表在顶级期刊GUT上(影响因子17.016)。

该研究纳入了217名18-35岁非肥胖参与者,在6个月中分别食用等热量但脂含量不同的饮食(脂肪供能比分别为20%、30%和40%),发现低脂饮食与菌群α多样性、Blautia和粪便杆菌属增加相关,高脂饮食与Alistipes属和拟杆菌属增加、粪便杆菌属减少相关;高脂饮食组粪便中的短链脂肪酸显著抵御其他组;低脂饮食组中,与代谢疾病有关的共代谢产物对甲酚和吲哚含量降低;高脂饮食与粪便中花生四烯酸和脂多糖合成增加、血浆中促炎因子增加相关。

该研究是近年来中国国产营养学RCT研究的(里程碑式)代表作;为高脂饮食的潜在危害提供了实锤性质的证据;对发展中和发达国家的膳食指南制定都可能产生一定指导意义;给菌群时代提供了营养学研究的方法学范例,也充分说明营养与菌群结合意义重大。

该研究一经发表已被顶级期刊英国医学杂志(BMJ)报道(https://www.bmj.com/company/newsroom/high-fat-diet-linked-to-unfavourable-changes-in-gut-bacteria-and-inflammatory-trigg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