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赵海光教授在国际权威期刊《Small》上发表综述文章

日期:2020-06-01      来源:      作者: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国家重点实验室赵海光教授与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Alberto,Vomiero教授、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Federico,Rosei教授合作在国际期刊《Small》上发表了题为Tailoring the Heterostructure of Colloidal Quantum Dots for Ratiometric Optical Nanothermometry(基于异质结构胶体量子点的比率型光学纳米温度传感器)的综述论文(Small, 2020, 2000804)。该期刊影响因子为10.856,赵海光教授为第一作者和合作通讯作者,青岛大学为第一单位。

随着微纳米器件的广泛应用,急需一种可以在微纳米尺度上测量温度的传感器。比率型光学纳米温度传感器是一种具有高灵敏度、快速响应、可视化等优点的测温方法,在光电子器件、生物医药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该方法有效地规避了其他类型温度传感器的光学信号输出受外界因素干扰大的缺陷,极大地提高了温度检测的准确性。

本文介绍了异质结构量子点的合成、结构和光学性能;介绍了双荧光峰量子点温度依赖的发光性能。重点阐述了量子点的结构/组份对其能带结构的影响,从而阐述双荧光峰形成的物理机制。最后文章介绍了各种类型的基于量子点的比率型光学纳米温度传感器的制备和在光电器件和生物体内在亚微米到纳米范围的复杂环境中的热成像和热检测应用。本文指出了纳米传感器领域目前面临的挑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

本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smll.2020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