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 学校举行学运会健美操队...
·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
· “青大校友之家”启动仪...
· 校领导到市妇女儿童医院调研
· 民进山东省委一行来访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党...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
文化学术
· 清华大学林元华教授应邀...
· 北京化工大学杨小平教授...
· 华中科技大学陶光明教授...
· 《Nature》报道我校国家...
· 我校外语学院硕士研究生...
· 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
· 我校硕士研究生在顶级期...
· 刘敬权教授团队在规模化...
综合新闻
· 我校在2021年“校长杯”...
· 学校举办辅导员公文写作...
· 学校召开2021年学历继续...
·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
· 我校承办的2021IEEE电气...
· 我校举办2021年新入职辅...
· 学校举办心理个案督导培训
· 我校留学生参观青岛市庆...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陶光明教授应邀来校作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

日期:2021-07-13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闫洁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12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陶光明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面向医疗健康的智能纤维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陶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团队,讨论了多科学交叉创新赋能纤维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并提出了部分解决方案,介绍了腔内纤维医疗机器人项目。然后陶教授介绍了发表于Science上的最新研究成果——零能耗光学超材料制冷织物。该项工作中,陶教授聚焦人民生活需求,颠覆传统制冷理念,基于辐射制冷的原理和形态分级的设计理念,研发了在阳光直射的室外环境下可无源使用的随身“空调”——无源制冷光学超材料织物,以实现高效的户外个人热管理。最后陶教授对各位老师、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会师生通过陶教授的学术报告,大大开阔了眼界,丰富了专业知识,对智能纤维技术有了更深入地理解。

陶光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学者特聘岗教授、国家特聘青年专家。陶教授致力于研究多材料特种光纤、面向腔内精准微创手术的柔性纤维医疗机器人以及康养全场景的智能织物技术等跨学科研究工作,先后在Science (1), Nature (2), Proc. Natl. Acad. Sci. (2)等国际学术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拥有已授权国际/国内发明专利近20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60项(其中专利许可转让9项)。陶教授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之江实验室重大科研项目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等科技项目担任评审专家、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纤维材料改性与复合技术分会理事会副主任、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智能织物工作室主任、中国光学学会红外与光电器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红外医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独立委员、湖北省硅酸盐学会理事、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期刊编委、Advanced Fiber Materials期刊副主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