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领导调研督导线上教学...
· 校领导巡察督导校园疫情...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为本科...
· 学校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
· 我校首次入榜泰晤士新兴...
· 学校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参加“...
文化学术
· 隋坤艳教授团队在自供电...
·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 ...
· 我校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
· 我校刘敬权教授团队在选...
· 我校研究生在伤口敷料领...
· 我校获省教育工会理论研...
· 我校夏昊然同学获得第四...
综合新闻
· 学校青年志愿者积极服务...
· 学校开展期初实验室安全...
· 校领导到护理学院调研指...
· 校领导调研督导浮山校区...
· 校领导带队检查金家岭校...
· 我校组织收听收看2022届...
· 我校召开六届四次“双代...
· 我校代表委员参加崂山区...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广磊教授团队在《Nano-Micro Letter》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日期:2021-12-01      来源:      作者:王尊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吴广磊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Nano-Micro Letter》(中科院大类一区,影响因子:16.419)上发表题为“Construction of 1D Heterostructure NiCo@C/ZnO Nanorod with Enhanced Microwave Absorption”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19级硕士研究生王建伟,青岛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吴广磊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

随着5G技术的发展,依靠电磁波作为信息载体的电子设备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然而,电磁波在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辐射污染。电磁波吸收材料(简称吸波材料)可以吸收投射到它表面的电磁波能量,并通过材料的耗散机制转换为热能等其他形式,从而达到有效吸收和衰减电磁波的目的。但是,简单地合成工艺及低成本仍是限制电磁波吸收材料发展的难点和重点。针对上述问题,吴广磊教授团队从结构设计和衰减机制入手,构筑具有优异吸波性能的NiCo-LDHs衍生的一维异质结构NiCo@C/ZnO纳米棒复合材料:一方面利用层与层之间的空隙调节材料的阻抗匹配效果,另一方面利用介电/磁损耗材料之间的协同作用使电磁波在材料内部进行衰减,最终获得低负载、高损耗、电磁参数可控的高性能吸波材料,该研究为新型吸波器件的开发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吴广磊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新型电介质微纳米器件、电磁材料的研发。近年来在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团队项目、省优秀青年基金和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等项目的资助下,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科研成果。自2021年以来,吴广磊教授入选2021年公布的全球顶尖前10万名科学家(排名为29352名);团队新增技术开发横向项目1项,技术服务横向项目1项;获批2项2021年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获批2项2021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批1项2021年青岛大学校长奖学金;5人次获青岛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其余均为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以青岛大学为第一单位,独立通讯作者在高水平国际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中科院大类一区20余篇,其中包括《Nano-Micro Lett》(13(2021)175,影响因子:16.419),《Chem Eng J》(414 (2021) 128875,419(2021)130019,420 (2021) 129907,421 (2021) 129960,422 (2021) 130079,429 (2022) 132253,影响因子:13.273),《Carbon》(186 (2022) 262-272,影响因子:9.594),《Mater Today Phys》(20 (2021) 100475,影响因子:9.298),《Compos Part B》(225 (2021) 109306,影响因子:9.078)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