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办“书香润泽心灵 ...
·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
· 我校举办“全体青大人同...
· 鲁南制药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荣华建设集团向我校捐赠
·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
· 我校口腔医学专业接受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光...
文化学术
· 我校特聘教授宿杰、范双...
· 我校李长明教授入选俄罗...
· 我校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
· 2023年春季学期大学英语...
· 我校李洪森教授在国际顶...
· 我校吕志民、方靖团队在P...
· 洪金植院士做“脑机接口...
· 我校吴广磊教授团队研发...
综合新闻
· 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
· 我校组织收看2023年山东...
· 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一行...
· 知识产权研究院承办青岛...
· 图书馆党委召开学习贯彻...
· 我校与塔吉克斯坦胡占德...
· 【招办进校园】2023年青...
· 山东农业大学一行来我校...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论文

日期:2023-04-21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预防医学本科生董其轩、钟淑萍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IF=7.129,中科院分区毒理一区)发表论文“Hexafluoropropylene oxide tetramer acid (HFPO-TeA)-induced developmental toxicities in chicken embryo: 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 Alpha (PPARα) is involved” (DOI: 10.1016/j.ecoenv.2023.114671)。该研究论文由青岛大学独立完成,公共卫生学院为第一单位,学院教授姜启晓为通讯作者。

由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同组成的研究团队对HFPO-TeA潜在的发育毒性与机制进行了研究,发现HFPO-TeA发育暴露后,鸡胚出现发育心脏毒性和发育肝脏毒性,具体表现为右心室壁变薄、心率加快和肝脂肪变性。通过慢病毒胚胎微注射注射实现PPARα在体沉默后,观察到上述毒性的缓解。Western blotting结果表明,HFPO-TeA的发育暴露显著增加了雏鸡心脏和肝脏组织样品中PPARα下游分子EHHADH和FABPs的表达水平,而PPARα沉默有效地阻止了这种变化,这表明PPARα及其下游基因在HFPO-TeA诱导的发育毒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公共卫生学院严格落实本科生学业导师双选制度,实施“因材施教、个性培养”的措施,积极鼓励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提高学生的科研素养与创新能力。通讯作者姜启晓为公共卫生学院劳环卫与卫生毒理学支部书记、系副主任,并担任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目前已指导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创项目各1项,带领近20名本科生参与到了实验室研究中。

原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82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