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召开2023年度处级干...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和...
· 初心如磐 聚势谋强——...
· 学校发布2023年度十大新...
· 学校2023年发展成就获主...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到智慧...
· 学校召开山东省一流学科...
· 学校举办2024年新年音乐...
文化学术
· 孙勇教授团队在《JACS》...
· 郑玉新、唐敬龙教授团队...
· 唐建国团队荣获2022年全...
· 我校入选第三批国家语言...
· 我校学生在2023年中国大...
· 李现凯副教授在材料领域...
· 我校学子在2023年全国应...
· 我校再次获批认定两个青...
综合新闻
· 我校两名留学生获评2023...
· 我校新增9门省级课程思政...
· 我校集成电路产业学院获...
· 学校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
· 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开展...
· 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召开...
· 民建青岛大学总支获民建...
· 胶州市政府副市长周林带...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入选第三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日期:2023-12-28      来源:教务处      作者:李传军     编辑:伍恒犁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28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了《国家语委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名单的通知》,我校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我校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成立由分管校长担任主任的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下设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建立健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制度和职能,把普通话测试达标要求纳入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协同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国家华文教育基地等平台,扎实推进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语言文字专业课程与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打造出“中华元典研读”“汉字与中国文化”“诗乐舞传承”“咏而归”等多元语言文字文化品牌,研发推出“青岛读书月”“阅读推广人培训”“‘阅见未来’读书社团”等全民阅读活动和公益推广活动,积极承担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中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活动,组织留学生参与各类语言文字赛事,积累了大量优秀语言文字工作“青大经验”。学校于2020年获批山东省首批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021年获山东省中华经典吟诵特色学校称号,2022年承办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山东赛区选拔赛。

学校本次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既是国家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成果的肯定,也对学校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基地将积极服务国家语言文字战略需求,整合优质学术资源、发挥优势,夯实管理、师资、课程、教材、品牌基础,完善语言文字传承推广体系;加强语言文字学术研究队伍建设,积极承担国家语言推广应用研究项目,发挥高校智库咨政作用,以科研带动语言文字传承推广工作走深走实;积极承担国家推普任务,助力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将普通话培训推广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打造青大特色语言文字工作品牌,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字文化贡献青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