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 102岁老教授辞世后捐献遗...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研究生院开展“研创先锋经验谈”系列活动

日期:2020-07-17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泮君玲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为了推动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提高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2020年我校继续组织研究生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如何才能在大赛中崭露头角,取得佳绩?7月11日下午,我校2019年“HRG博实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中国赛获奖团队,机电工程学院丁彦强、宋正辉、王敬、刘丹阳、程堂灿五位同学与同学们进行了座谈。经过激烈地比拼,他们的团队从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在内的220所高校1311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软件仿真组全国三等奖,“机器人趣味挑战赛”亚军。他们的参赛经验可以为我们2020年参赛的研究生们提供有益的借鉴。

参加大赛并获奖,他们感触颇多,其中有三点体会较深。一、赢在创意。这是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关键。“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重点考察团队的创新能力。团队成员在张凤生教授的指导和建议下,选择完全自主设计一款基于双目立体视觉的机械手式自动取药机器人,现在看来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二、赢在细节。初赛后,仅有不到13%的作品能进入总决赛。因此,入选总决赛的作品要求都很高,关键在于细节的把控,做到精益求精。为了获得满意的答辩效果,他们精心准备答辩文稿,演练20余次,做到内容烂熟于心,答辩时间精确控制。三、赢在齐心。在张凤生教授的指导下,他们团结合作,从创意的提出、设计制作到现场答辩等,成果凝聚了团队每个成员的智慧和汗水。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始于2013年,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举办。系列大赛举办7年来,得到了500多家研究生培养单位以及50余万在校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已成为在校研究生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的平台,成为研究生培养单位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营造研究生创新氛围、推动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力抓手,形成了院系、学校、省级学位管理部门等层层组织参赛,地方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等支持赛事的活跃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