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教学科研单位年...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我校举行2024年春季入伍...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团队获评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日期:2020-10-21      来源:团委、美术学院      作者:张逸筠、肖羽翎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结果公示》,我校美术学院“青春助力,彩绘泗水”教育关爱服务团经过学校团委推荐和省级、全国层层选拔,获得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成为全校唯一获得国家级表彰的团队。

该团队以美术学院相关专业为依托,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文化艺术服务为主题,赴山东济宁泗水县圣水峪镇开展了墙体彩绘、美学教育、非遗扎染传承、慰问革命老兵等活动。

在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和小城子村,志愿者扎染分队开展了为期十五天的非遗扎染课堂与艺术教育。当纯白的手绢与青蓝色的染料碰撞时,瞬间激发了孩子们的探索欲,老人们也对此次扎染体验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同时志愿者墙绘分队在小城子村、兰沃村、小河村、西立石村以“不忘初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建设”等多个主题进行改善村容村貌与农村文化的墙体彩绘工作。

团队共完成美育文化课堂、特色教育课程、非遗扎染课堂共计60余课时,制作手工作品、扎染作品300余件;完成墙体彩绘2000余平米;走访了十名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时期的老兵,接受了革命文化教育;绘制系列漫画连载,制作拍摄宣传视频等实践成果。

在实践过程中,该团队被学习强国、光明日报等多家国家级、省市级媒体的广泛关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将其作为学校“一二三四五”人才培养体系中实践育人的重要环节。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相对成熟的制度和做法,具备了一定的品牌效应,成为吸引、凝聚、服务团员青年的重要活动载体,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