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学校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本研一体化培养管理模式创新

日期:2020-12-16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曲海芹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年来,随着高校教育改革不断深入,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社会需求多元化成为新常态,教学管理的复杂性不断增长。学校积极探索本研一体化培养的有效途径,力求实现我校本科与研究生学段的有效衔接,培养高水平研究型人才。

2020年,学校全面实行研究生导师指导本科生科研创新制度,新入校的2020级本科生以科教结合为主导,充分挖掘校内高层次教育资源,鼓励导师、研究团队吸纳本科新生加入科研创新工作,为本科生了解研究前沿创造条件,使学生在参与科研创新活动过程中得到科学研究方法的训练,逐步建立学术思维,形成良好的学术道德。截止目前,25个学院(学部)的638位研究生导师参加指导本科生科研创新工作,共吸纳2552位优秀本科生加入研究团队,初步实现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融合,为本研课程互选提供平台支撑。

近日,学校研究生院启动2021级免推研究生的本研课程融合工作。研究生院及时组织各学院(学部)落实本校推免生师生见面会,帮助学生熟悉研究生阶段学习特点,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提前选定指导教师。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在本科阶段即可进入导师课题组开展课题研究或做项目调研。拟录取的198名本校生源推免生中,有141名临床医学长学制转段生已修读全部理论课程,另有17个学院的36名“准研究生”申请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

教学管理模式的创新举措,通过打破本研壁垒,进一步激发学校人才培养潜力,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是逐步构建本硕一体化培养的培养机制的积极实践,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