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教学科研单位年...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我校举行2024年春季入伍...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青岛大学心理学科与中国心理学会、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签署结对共建战略协议

日期:2020-12-17      来源:师范学院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响应全国心理教学与科研单位联席会上发出的《中国心理学会关于助推全国心理学科发展的倡议》,充分发挥全国心理学科建设水平较高教学和科研单位的优势,加大扶持相关心理学系的力度,共同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心理学人才培养质量,我校于2020年12月11-12日派出专人参加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二届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心理学科协作共建研讨会暨青年学者论坛,并与中国心理学会、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师范学院副院长、心理学系主任、心理与精神健康研究院院长任陶明达教授代表我校签署了协议。

各方自签订协议之日起,在共建活动中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在政策和条件允许范围内提供协作、支持和帮助,在制定学科发展规划、培养后备人才队伍、承接委托项目、课题研究协同攻关、形成后续成果(论文、专利、标准、申报各类奖项)等方面,建立跨校联合培养、多机构合作研究等合作模式。协议规定,各方要加强组织领导,由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会组成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我校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各自设立由院系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共建工作小组,负责指导各自单位相关工作,积极开展共建活动,定期学习交流,及时总结经验,妥善处理关系,双方各自指派专职人员作为联络员,负责相互之间的工作联系、活动安排和信息交流等事宜。

协议规定,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指导青岛大学制订符合自身特色的中长期心理学学科发展规划;为青岛大学提供青年教师能力培训、访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职进站博士后的机会;帮助青岛大学教师提升教学业务水平和教学质量,如开展专业课程示范、教材编写指导、讲义和课件共享,允许青岛大学教师进行课程观摩;为青岛大学提供学生和教师的学术交流机会;帮助青岛大学开展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建设,为青岛大学使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院学院的研究平台提供机会;指导并适当参与在青岛大学就读的心理方向研究生的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论文答辩等;帮助青岛大学教师共同申报国家级教学、科研项目,或承接项目、开展项目合作等,联合集成(论文、专利、标准、申报各类奖项等)各类研究成果;其它可能共建的工作,如共同建设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支持青岛大学进行自闭症康复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等。

协议也规定了我校应积极主动配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工作,在其指导下,做好本单位心理学科教学、科研与应用服务中长期发展规划。还应有效落实各项共建措施,积极参与下一轮教育部学科评估。

我校是青岛目前拥有心理学科的唯一高校,拥有心理学一级硕士授权点和应用心理学本科、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学位点和心理健康教育硕士。此次青岛大学与中国心理学会、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结对共建协议的签署,必将进一步推进心理学系的学科发展,提高心理学系学生的教育培养质量,为心理学系创建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奠定良好基础。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心理学系副主任宫准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大会青年学者论坛作了《心理学领域存在衰减效应吗?两项元-元分析研究》主题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