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又一科研项目列入国家“八六三”计划 

日期:2002-11-12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我校又一科研项目列入国家“八六三”计划 “纳米纤维材料及纳米功能纺织品开发”获资助九十万元

我校又一项科研课题——“纳米纤维材料及纳米功能纺织品开发”获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资助,资助金额90万元。该课题承担者为化工学院副院长朱平教授。

功能纺织品是目前服装、装饰产业领域研究开发的热点。专家认为,二十一世纪的纺织品应该是全功能化的。以前,功能纺织品的开发大多是采用后整理的方法,即在织物状态进行整理,由于一些整理剂有毒,产品的耐久性差,影响了织物的其他性能并损及人体健康。本项目是从纤维材料入手,利用纳米技术研究功能纤维,在不影响纤维的纺织性能和纤维其他性能的前提下,添加少量助剂,即可获得优异的功能性,进而开发出可广泛应用于装饰织物、服装面料及其他用途的纺织品。该项目的研究将促进功能纺织品的更新换代,提高纺织品的质量和档次,可带动整个纺织领域新兴产业的形成。

朱平教授长期从事功能纺织品的研究工作,其理论研究200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该课题的立项表明我校在功能纺织品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