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组...
· 学校举办第七届“永旺杯...
· 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学校举办第二期“书记下午茶”

日期:2019-05-20      来源:学生处      作者:王语嫣、潘倩楠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17日下午,学校在浮山校区汇园2号学生公寓楼青大易班发展中心举办了第二期“书记下午茶”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与9位来自不同院(部)的辅导员老师围坐一堂,共饮下午茶,围绕我校学生的鲜明特点、辅导员工作的着力点和如何提学生教育管理育人效果三个问题,聚焦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

活动现场,大家结合新时期大学生的新特点、学校和学院学生工作鲜活的案例,畅谈了学生教育管理存在的困惑和难点,交流了工作感悟和经验,进一步增强了立德树人使命感和责任感。从大学生鲜明的时代特点到大学生心理问题、成长困惑再到学校育人资源匹配,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大家热烈交谈。在谈到引导学生做好人生规划和树立成长目标时,杜方波特别强调了辅导员在其中的重要性,“辅导员在学生发展迷茫时能帮助他们找到发展方向,在他们面临抉择困难时能帮助他们理性做出选择,做好助人工作和育人工作,这是辅导员工作的价值所在”。杜方波还分享了他自己担任辅导员期间如何启迪在农村当公办教师的学生实现更高人生价值的故事和学校几位校友成才的故事,强调“大家要全面了解学生的特点,不断提高引导学生的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全面的规划指导和更细致的关心教育,做好学生成长的助推器”。杜方波还结合考察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所见所感,对做好育人工作和工作创新提出了深刻见解。

杜方波十分关心辅导员队伍建设,他仔细询问了大家的工作现状与感受、工作中面临的困惑与困难、对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在大家谈到学校专职辅导员人数不够,事务性工作偏多、带学生数偏多,大家很难有精力聚焦主业,开展工作研究后,他说,今年学校将加大博士、硕士辅导员引进力度,出台在研究生中选拔专职辅导员制度,积极动员适合从事辅导员工作的教师转岗从事辅导员工作,返聘部分适合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的退休教职工从事辅导员工作大幅度充实辅导员队伍,通过多措并举,争取在2020年年低之前辅导员配备达到国家要求和标准;学校也将通过强化信息化建设力度,减少重复性工作和事务工作,为辅导员老师减轻工作负担。

在了解到部分辅导员岗位能力不足,亟需加强业务能力培训之后,杜方波强调学校将会加大辅导员培训经费投入力度,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方式,定期组织“学工学堂”,设立年级工作组,成立分方向发展团组,实施师徒结对计划等,搭建纵横交错的培训体系,突出培训实效,更好地提高辅导员的履职能力;校外培训将积极整合资源,力争省市支持,打造区域性辅导员综合培训基地;此外也要对标高水平大学,开展常态化的校际流学习和挂职锻炼,拓展辅导员工作视野,提高工作能力。

在听到辅导员关于职称评审有关建议后,杜方波强调,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是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方向和目标,广大辅导员要力争克服职业倦怠,保持工作热情,走职业化发展路子,通过学习和研究,结合学生工作实践,积极撰写论文、申报研究课题,积极参与职称评定,将自己打造成某方面的专家,体验到职业价值,同时学校也要加强辅导员荣誉体系建设,精心设计入职离职仪式,提升辅导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下午茶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现场气氛轻松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