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良师益友——记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王成儒

日期:2005-07-08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1999年,王成儒教授调入我校法学院执教。短短几年间,他先后获得三次校“优秀共产党员”、两次校“师德标兵”以及校“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2002年,他还荣膺“青岛市首届百名优秀引进人才”称号。

王成儒是一名有20多年党龄、教龄的教育工作者, 他倾己之力,尽心学院的各方面工作,赢得了师生们的广泛赞誉。

在教学工作中,“传道、授业、解惑”是王成儒的为师准则。同学们反映听他的课既能够增长科学知识又可以陶冶道德情操;更可贵的是,他能够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融于教学当中。

王成儒积极支持和参与学生工作,做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他指导大学生辩论比赛,从一个个辩论主题入手,细心教导,不厌其烦地分析辩题,学生们最终获得全校辩论赛冠军。在与高年级学生的交往中,他把重点放在指导学生报考研究生和撰写毕业论文方面,帮助学生联系国内著名高等学府,与名师、名家建立沟通渠道。

在科研方面,王成儒长期从事中国哲学与中国思想的研究工作,勤于笔耕,严谨治学。现在进行的科研项目两项:一是独立承担的山东省教育厅通过立项的科研项目——《许衡哲学研究》,二是学校立项的研究生教材编写——《中国司法制度研究》。他公开发表的论文、论著累计总字数达250万之多。其中注译的国家出版总署“九五”大型重点图书《退溪全书今注今译》,被韩国称为“修开了东方文化的新门户”,也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为馆藏图书。鉴于学术上的成果及影响,他多次出席国内及国际中国哲学与中国思想方面的学术研讨会议。

作为最早开创经济法本科自学考试的人员之一,王成儒在专业的选择、论证、申报上,付出了艰苦的努力。经济法自考主考权的获得,为青岛大学文科方面主考院校的设置实现了零的突破;在他的组织下,法学院自学考试成绩不断提高,历次考试的平均及格率都超过全省平均及格率的15-20%左右,大大超过了其他院校的平均及格率;在山东省全省自学考试中,经济法独立本科专业率先实行学分制改革试点,为法学院的自学考试赢得了新的机遇;学分制改革试点的可喜成绩,扩大了青岛大学主考专业的积极影响,也受到省、市自考办公室的首肯,还引起国家自考委的高度重视,受到国家考委调研人员的赞扬。在稳步办好经济法专业的基础上,申请主办法律专业主考权又获得了成功。由于在组织自考工作以及自考创新方面的工作业绩,王成儒被山东省自考委授予“先进个人”称号。

王成儒还主持并参与了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点的申报工作,从填写表格到学科论证,从申请上报到获得成功,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同时在学院新上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制定等方面,也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

法学院新一轮的硕士点申报工作正值紧锣密鼓的进行中,王成儒又担负起法律史硕士点的申报任务。辛勤的付出一定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