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领导调研督导线上教学...
· 校领导巡察督导校园疫情...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为本科...
· 学校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
· 我校首次入榜泰晤士新兴...
· 学校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参加“...
文化学术
· 隋坤艳教授团队在自供电...
·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 ...
· 我校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
· 我校刘敬权教授团队在选...
· 我校研究生在伤口敷料领...
· 我校获省教育工会理论研...
· 我校夏昊然同学获得第四...
综合新闻
· 学校青年志愿者积极服务...
· 学校开展期初实验室安全...
· 校领导到护理学院调研指...
· 校领导调研督导浮山校区...
· 校领导带队检查金家岭校...
· 我校组织收听收看2022届...
· 我校召开六届四次“双代...
· 我校代表委员参加崂山区...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心系教育 九载情浓——访全国人大代表、我校副校长邵峰晶

日期:2006-03-28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邵峰晶副校长今年已是第九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了。她情系教育事业,每次人代会上,都围绕国家的人才培养、科研发展等积极建言献策。她时刻不忘人民的重托和代表的职责,通过会前深入调查研究,敏锐体察民众意愿,向大会提交的议案大部分已经立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日前,记者就今年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提案情况、“两会”热点以及感受等采访了百忙之中的邵峰晶副校长。

实施终身教育立法是邵峰晶今年提出的四项重要议案之一。她说,实行终身教育是我国实施人才强国的一项重要战略,是全力推进人才教育事业,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但我国终身教育的内涵、形式、培养途径以及未来发展等亟待以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为实行终身教育提供法律保障,从而得到全国大环境的支持,使终身教育体制更加科学和规范。

教育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今年的“两会”上,无论是小组会、全团会,还是在代表们的平时交流中,教育问题始终是“热点”、“焦点”问题。谈到高等教育,她说,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整体上处于一种蓬勃向上的状态,但在教育质量、改革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高等教育必须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和方法,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她认为,在宏观上,要解决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目标、高等教育的资源配置、深化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问题;在微观上,要正确处理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四大关系,一是规模与质量、结构、效益的关系。二是加快发展与规范管理的关系。三是全面发展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四是发展目标与发展过程的关系。

今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我校“十一五”发展的开局之年。谈到国家的“十一五”规划,邵峰晶指出,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求真务实,振奋人心,充满了改革创新的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篇体现了一个“新”字:新的理念,新的格局,新的措施,新的形式。为今后五年的社会发展确定了“六个立足”的政策取向;突出强调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突出以人为本,设计了大量教育、医疗、失业、养老等方面的指标,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谈到我校的“十一五”发展规划,她特别强调,我校的发展思路与国家的发展规划完全吻合,充分证明了学校工作思路的正确性、科学性和前瞻性。“发展是硬道理”,从国家的发展规划中可以看到我校的发展机遇。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与我校实施的教学立校、科研兴校、人才强校战略密切相关。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把“两会”精神落到学校工作实处。

邵峰晶说,“两会”求真务实,关心国计民生,令人感受深切。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总揽全局、内涵丰富、目标明确,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无论是“两会”会场内外,还是议案、提案中,构建“和谐社会”是贯穿始终的理念,而这“和谐社会”的构建是用惠民政策注释的。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大量的篇幅阐述如何解决行路难、读书难、就业难、看病难和环保等一系列问题,这不仅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也体现了科学发展观正在社会生活中不断加以落实。

采访中,邵峰晶还特别提到了节约。她告诉记者,今年的“两会”更加注重节约,比如会议用纸大大减少,两会代表、委员们使用的铅笔笔杆和新闻发布会的请柬都是用再生纸做的。

跟大家一样,记者期盼邵峰晶副校长以及所有“两会”代表、委员们的提案能够得到有关部门的尽快、高效办复;期盼我国的教育事业更加繁荣;也期盼我校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国际化办学等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