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让学生乐学在课堂外——记外籍教师PaulNiebuhr

日期:2008-07-11      来源:      作者:崔萍     编辑:肖璇       阅读:1

校报讯 “come on, come on!”“one two, one two……”6月9日下午,师范学院操场变成了英文课堂,身着红黄蓝绿等12种颜色T恤的英语系学生,在这里参加“迎奥运英语趣味运动会”。一个满头银发、和蔼可亲的外国老头儿举着相机,在场上跑来跑去抓拍镜头——他就是这一活动的策划者、我校外籍教师Paul Niebuhr。

被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所吸引,PaulNiebuhr和妻子去年通过美国杨百翰大学的国际交流学习项目来到中国,并分别任教于我校师范学院和旅游学院。

曾是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志愿者的Niebuhr,对2008北京奥运会特别关注,英文趣味运动会是“Class Olympics”活动之一。活动从今年四月份一直持续到六月份,包括学术杯竞赛、英文趣味运动会、学生奥运Powerpoint说课及表彰晚会四大部分。在这些活动中,英语系大一、大二的同学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报名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全英文作业”是此次活动的最大特色。

为了把这一活动搞好,Niebuhr付出了很多心血,从寒假开始便与学生一起讨论活动内,他还专门到校运会上参观学习,并在师生中征集好点子。活动展开后,他几乎每天都要给12个小班的负责人发邮件,询问活动进展情况。“他总是感谢我们的辛苦工作,其实最辛苦的是他,可是他却仅用‘It’s my duty’(这是我的责任)来解释。”2006级1班负责人杨皓对记者说。“在做学生奥运Powerpoint说课时,我由于生病没能参加,第二个星期他就在给其他班上完下午第四节课后,专门在教室等着我,还像平时上课一样准备了计时秒表和打分表,一点都不含糊。”2006级学生付杰告诉记者。Niebuhr在个人电脑里专门为每个班级建了一个文件夹,保存每项活动的照片和有关资料。在活动结束时,他特别为每个班都制作了Powerpoint课件。“我的学生是我在中国的最大财富,他们使我的生活更加多彩而充满意义。”Niebuhr说。

在平日上课时,Niebuhr经常给同学们播放经典电影,表演各种魔术,讲解奥运知识时还特意带来了五个“福娃”。他经常说:“知识光在课堂上学是不够的,还需要到课外去。”为了激励同学们在课外说英语,他想出了一个点子——举办“香蕉冰激凌晚会”,他制订了同学们课下练习英语的自我评分规则,每月每个班积分在前两名的同学可以去他家吃香蕉冰激淋。结果是,他和妻子在月底的最后一个星期里,一连四天晚上都吃冰激淋。“Field Trip(实地学习)”中,他带同学们走出教室,在校园中一边游览一边讲解,在生活中学习英语。

在相处近一年的时间里,同学们渐渐喜欢上了这个给他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乐趣的外国老头。在Niebuhr家的客厅里,记者见到了许多同学送给他的礼物:中国结、红灯笼、蒙古马背水壶等。

到中国近一年的时间里,Niebuhr学会了中文歌曲《龙的传人》,并利用闲暇时间登泰山、爬长城、走“丝绸之路”,他还游览了孔子的故乡曲阜。现在,他深深爱上了中国。Niebuhr告诉记者,在中国的这段时间,他经历了许多难忘的事情。汶川大地震后,他每天都收看CCTV的直播节目,多次在不同的地方为灾区捐款。“中国人民对奥运的热情,他们面对灾难时的团结与勇气,所有这一切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将带着这些美好的回忆回到美国。”Niebuhr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