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韩乃舜:学生超过我 我才算成功

日期:2017-03-10      来源:      作者:刘艳 王晨霞     编辑:李鹏       阅读:1

10月22日,在第五十四届韩国釜山国际艺术节的舞台上,有位歌唱家一袭燕尾,神采奕奕,深情演唱了意大利歌剧选曲《偷洒一滴泪》、中国民歌《敖包相会》等曲目,获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那些外国歌唱家问我是在欧洲哪个音乐学院学的声乐,我说是在中国中央音乐学院;又问我是来自哪个大学,我说是青岛大学。”

这一坚定的回答,来自于音乐学院艺术实践部主任、声乐系教授、国家一级演员韩乃舜。不久前,他获评我校2016年度“最美教师”。

韩乃舜的琴房里,贴满了学生的毕业演唱会海报。那架放满了学生获奖证书的钢琴右上方,挂着2011届毕业生张瑞竹赠的一面锦旗:“师恩似海深,教诲如春风”。韩乃舜培养的学生,在国内外声乐大赛中斩获过上百个各类奖项,他本人也获得了众多的“优秀指导教师”奖。随着奖项的累积,慕名而来从师于他的学生越来越多,音乐学院的知名度也不断提升。

韩乃舜总开玩笑说:“世界有三大男高音,中国有三大男高音,我们青岛大学也有三大男高音。”学校2016新年音乐会上,韩乃舜与学生李政泽、赵雅鑫同台演唱了《我的太阳》,掀起了音乐会的高潮;10月28日,“乘着歌声的翅膀”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教师专场演唱会上,他又与学生李政泽、张熙共同演唱了《那就是我》,获得同行和观众的高度赞誉。“在琴房里和在舞台上唱歌的感觉完全不同,在舞台上要面对很多观众,需要和观众产生共鸣。”他特别注重舞台表演和课堂教学的结合,以锻炼学生的舞台经验,让学生学会把歌唱的感情传递给观众。

舞台上获得的鲜花和掌声,来自于平时的辛勤教学。出于“学习歌唱其实就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的理念,经常给学生义务加课的韩乃舜是出了名的不计时间:“上课超时是很正常的。因为往往是学生刚刚找到唱歌的感觉,下课时间就到了。”他解释说,唱歌时,肌肉和气息的配合千变万化,正确的那一种感觉很难找,而且稍纵即逝,“所以我要顺着学生的这种感觉一直训练,帮他们留住这种感觉。”韩乃舜上午的课经常不知不觉就上到了下午1点,这些时候,他经常被学生们催促着去吃饭,有的学生还不声不响地买好了他的午饭。面对这些学生,韩乃舜坦言:“感动极了!学生们都对我很好,他们很懂事,很上进。”

由于每个学生的先天声乐条件都不一样,为了保证教学效果,他对每个学生都逐字逐句地教。韩乃舜高度认同“因材施教”这一教育理念,不希望自己的学生“千人一面”。他告诉每一名学生,要发现著名歌唱家演唱的科学性并加以学习,但是不要刻意模仿他们的音色,“要发掘自己独特的嗓音特色。”他总是对学生举歌唱家关牧村的例子:关牧村的嗓音有些沙哑,对于学习声乐来说并不是优势,但是她并没有强行把它变得圆润,反而让观众们记住了她的特别。

简单、形象、可操作性强,是韩乃舜声乐教学的最大特点。他说,像“打开喉咙”“用上气”“高位置”这种要求是很抽象的,学生们很难体会,更别提去做。所以他经常加上一些生动的说明:衬衫的第二个扣子处,是声带的支点;在肚脐下方四指的地方,是气息的支点;人中、眉心,这是声音高位置的点,也可以说是声音的支点。他总会一遍又一遍地示范,男声和女声的唱法、正确和错误的唱法,他都要演示。“这样学生才知道实际该怎么去唱,每节课才能有提高。”

在学生们的眼中,韩乃舜就像父亲一般。曾经有一位名叫小迪的女生,初入大学之际,声乐成绩并不理想,常常垫底。经过几个学期的努力,到大三时她一跃成为班级第一。就是那一年,她获得了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青岛赛区的一等奖。但令韩乃舜意外的是,她并不准备去北京参加决赛。“我当时也不知道她的经济那么困难,”聊到小迪时,韩乃舜沉默了一会儿:“她家里不容易,父母离异,她是用助学贷款交的学费,去北京实在是压力大。”后来,他强塞给小迪一笔行程费用,让她顺利参加了比赛。像小迪一样,不管是毕业的还是在读的,很多学生都得到了韩乃舜的悉心指导和照顾。

从教多年来,最令韩乃舜引以为傲的就是自己的学生。2015年举行的青岛市第三届青年歌手大赛,李政泽是美声组一等奖,赵芙蓉是民族组一等奖,王婷婷是流行组二等奖,他们三个就包揽了三个大奖。赵雅鑫同时获得了当年山东省高校师生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如今已以专业满分的成绩进入意大利费尔莫音乐学院深造。韩乃舜说,教出好的学生,传授自己所学,是自己的职责。“他们超过我,我才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