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发言摘登:提高高校处级干部领导能力的若干思考

日期:2008-11-25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1.怎样才能当好处级领导干部。领导的功能关键在于协调组织内部关系,充分调动和发挥组织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之形成最大合力,最大限度地降低内耗。要当好处级领导,第一是无私(至少也是先公后私);第二是有才能;第三是要有情感投入;第四是知人善用;第五,慧眼识才;第六,注重人格魅力的培养。

2.领导干部的影响力。领导的本质是一种影响力,不在于日常工作多么繁忙,时间多么的紧张,而是在于对周围的环境和所带团队的成长表现出多大的影响力。有人说“领导就是影响他人并使之实现某种目标的行为”。领导作为一种影响力,主要表现为四个因素:一个是思想影响力,一个是职权影响力,一个是专长影响力,一个是人格影响力。我们应当努力培养这四个方面的影响力。

3.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加快,高等教育资源短缺的矛盾将日益突出,改善院系学科专业建设的现状,提高资金的利用率,提高办学效益,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在资源经费有限的情况下,要做到重点突破、带动全体,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一个学院不可能在很多专业领域同时达到一流,一定要有先后,一定要扶植最优异和有发展前景的学科,把它变成最好的。

4.不同团队协同作战。以自动化工程学院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发展为例。在中心自身建设发展的同时,由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学院的领导、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教师,联合组建学校层面上的大型综合团队,协同作战,最终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是学校发展建设一个很好的启示,依此,我院还获批了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精品课程等质量工程建设项目。

5.汇聚人才,人才强校(院)。以自动化学院为例。2003年7月,我院只有教授6人、博士2人,维持运转都很艰难,更谈不上发展。当时,我们首先从引进人才和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开始。而今,已有教授19人、博士40人(含在读8人),入选特聘教授2006年15人、2007年10人、2008年11人(布满一至五层)。有了人才,就有了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快速发展。

6.抢抓机遇,发展自己。抢抓机遇,争取更多的校外资源,发展自己,为学生提供广阔的空间,发展学生;为教师搭建舞台,成就教师。我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凝炼了创新方向,获批两个省重点学科;在队伍建设方面,汇聚了创新人才,已获批泰山学者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在基地建设方面,构建了创新平台,新获批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工业控制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实现了学院快速发展。

7.院系发展大计,应由教师们发话。院系的重要事情,一切都由教授们或职工们共同决策。比如我是院长,但在学院里没什么重要事是我可以说了算的,我们充分发挥5个委员会的作用,即院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实验室建设管理委员会、双代会,来进行科学民主决策,院长则是5个委员会决定事务的落实者。这种决策方式,大大减轻了学院领导的压力,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8.有为才有位,有位要作为。“有为才有位,有位要作为。”这是一个辨证的关系。有所作为,才能占据更好的舞台发挥自己的才干和实力。有所作为,才能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去实现更宏伟的目标。无所作为,就意味着庸庸碌碌,就会沉沦,就将在未来的竞争中被淘汰。我们只有加倍努力,奉献自己的智慧和辛劳,才能为学校今后的发展开辟出一片更广阔的天地,才能赢得更多的支持和尊重。

(文章来源:《青岛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