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我国人民政协的历史形成

日期:2011-06-14      来源:      作者:王令金     编辑:报社       阅读:1

新中国成立前夕,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组织下,中国各党派、各团体、各地区、各民族以及海外侨胞代表,在北平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商讨研究成立新中国的重大事宜。会议开得圆满成功。随后,中国共产党一直将人民政协作为我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这个组织机构的诞生,不仅是近代中国政党政治发展的产物,而且也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体现。

在近代中国,严格意义上的政党制度源于辛亥革命。1905年8月20日,孙中山、黄兴等在日本东京以兴中会为基础,联络华兴会、光复会等革命团体,正式成立了中国同盟会。这是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同盟会领导和发动了辛亥革命,并取得了一定的历史性胜利。然而,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同盟会涣散无力。同时,又出现了其他政党派别相继产生的混乱局面。1912年8月25日,宋教仁在北京以原同盟会为基础,联合统一共和党、国民共进会、国民公党、共和实进会等,成立了国民党。正在宋教仁兴高采烈地认为“自斯而后,民国政党,唯我独大”的时候,独夫民贼袁世凯向他伸出了毒手。1913年3月20日,宋教仁被刺杀于上海车站。由此引发的“二次革命”失败后,孙中山逃往日本。1914年7月8日,孙中山在东京成立中华革命党。

1919年10月10日,孙中山在上海改组中华革命党为中国国民党。国民党几经努力,推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完成了中国形式上的统一,建立了全国性的政权。

然而,正如毛泽东所说:“现在国民党新军阀的统治,依然是城市买办阶级和乡村豪绅阶级的统治,对外投降帝国主义,对内以新军阀代替旧军阀,对工农阶级的经济的剥削和政治的压迫比从前更加厉害。”在此环境下,催生壮大了一批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为己任的政党———早在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在随后的革命生涯中与国民党有过合作的经历。由于国民党右派集团的叛变,合作关系破裂,同室操戈。1925年10月,海外华侨在美国旧金山成立了致公党总部。

1947年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了第三次代表大会,揭露和谴责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和独裁的罪行,提出为中国政治真正民主化而斗争。1927年12月,谭平山、章伯钧、季方等在上海成立中华革命党,并与海外的邓演达保持联系。1930年5月,邓演达从德国归来。8月,邓演达在上海主持召开十省区负责干部会议,正式成立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决计反蒋。1931年11月,邓演达被蒋介石秘密杀害于南京。1935年12月,改称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1947年2月,改称中国农工民主党。1941年3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成立。当时由救国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中华职业教育社、乡村建设协会、中国青年党和国家社会党等6个组织联合组成。1944年9月更名为中国民主同盟。1944年底,民主科学座谈会成立。1945年9月3日,改名为九三学社。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在重庆宣告正式成立。1945年10月,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成立。1946年3月,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成立。在上述两个团体的基础上,1948年1月1日,中国国民党民主派第一次联合代表大会在香港召开,正式成立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1945年12月1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重庆成立。1945年12月3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上海成立。1947年11月12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在香港成立。

我国各民主党派形成时的社会基础,主要是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和其他爱国民主分子。他们在民主革命中有过光荣的历史,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并肩战斗。在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中,他们反对国民党的倒行逆施,不堪忍受国民党的打击迫害,逐步向共产党靠拢,并接受了共产党的领导。1946年1月,由国民党发起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共产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怀着极大的热情,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通过了有利于实行民主政治、有利于和平建国的五项协议。然而,会议以后,国民党扩大内战,破坏政协协议,致使参加政协会议的多数党派大失所望。尤其是1946年7月11日,国民党特务在昆明暗杀了民盟领导人、民主运动猛将李公朴。7月15日,在悼念李公朴的日子里,国民党特务又在昆明暗杀了民盟另一领导人闻一多。1947年10月,国民党当局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严加取缔”。血的教训,使民主党派更加认清了国民党的反动真面目,逐步向共产党靠拢。1948年1月,民盟宣告:我们必须粉碎一个独裁、反动、贪污、腐化的政权,才能建立一个和平、民主、廉洁、有效能的新政权。中国共产党为民主之先进,其奋斗的历史值得每个爱国的中国人赞佩,本盟要与他们携手合作。

在此期间,民革亦宣布:推翻蒋介石卖国独裁政权,同共产党合作,并承认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当此之际,其他民主党派也明确表示了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立场。于是,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其中提出:“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口号发出后,很快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海外华侨的热烈响应。自8月起,各方代表陆续到达解放区。至次年3月,他们已多数集中北平,与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共同进行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工作。此时此刻,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已经获得解放,人民解放军正在加紧准备渡江作战,进而解放全国。

1949年6月15日至1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发起和领导下,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北平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国内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等23各单位的代表共134名。会议选出了以毛泽东为主任、周恩来为副主任的常务委员会,领导建国的准备工作。9月17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一致通过将新政治协商会议改称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与会代表共662人,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和海外华侨及其他爱国分子。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商讨决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人选以及其他重大事宜。9月30日,会议胜利闭幕。本届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具有历史意义的我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人民政协正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