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省宣讲团包心鉴为研讨班作首场报告 阐述十六大的理论创新

日期:2002-12-10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十六大报告的时代性和创新性体现在何处?如何站在时代要求的高度全面、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六大精神?12月5日上午,省委十六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省社科联副主席包心鉴研究员题为《十六大报告的理论创新》的报告,使我校十六大精神学习研讨班的成员们获益匪浅。这是十六大精神学习研讨班的首场辅导报告,也是省委十六大精神宣讲团在我省高校的第一场报告。

包心鉴在报告中首先从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入手阐明了党的十六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及重大意义。接着,他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十六大报告的理论创新:一、从“三个代表”的思想高度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从而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进一步开辟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途径。二、从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对党和国家工作新要求的高度,深刻阐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从而进一步明确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和国家工作中的根本指导思想。三、从整体推进社会主义文明的高度,确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四、从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的高度,全面制定我国经济、政治、文化领域改革与发展的战略,进一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途径。五、从“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的高度,确立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从而进一步拓展了党的建设的新视野。

报告会结束后,很多学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听了报告他们最大的收获是:从时代的高度和创新的角度对十六大精神有了新的理解与把握,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他们表示,学习的关键在于落实,今后要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以创新精神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