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工作座...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我校获一项国家社科基金...
· 我校12个科研成果(人选...
· 乌拉圭电视台播出对校党...
· 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市南区区长刘存东一行来...
文化学术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本科...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全国...
· 我校李庆浩、李强教授与...
· 我校王继荣教授喜获2021...
· 我校李铎教授当选为国际...
· 《青岛大学学报(自然科...
· ​我校在2022年山东省高...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OCALE全...
综合新闻
· 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
· 我校中层副职干部党的二...
· 我校宣传思想文化成果获...
· 青岛大学与山东第一医科...
· 我校获评2021-2022年度“...
· 我校与山东科创集团举办...
· 第二届全球视野中的教育...
· 学校召开财务治理和风险...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工作会

日期:2018-10-31      来源:教务处      作者:贺明明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学校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当前正在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有序开展和推进。10月30日上午,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工作会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出席并主持会议,各教学单位分管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于永明强调,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教育思想大讨论过程中,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新时代高教40条”等有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要求上来。于永明指出,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一要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要明确工作目标,查找存在的问题并认真系统地加以研究,制定可操作性强的措施,最后形成完整的行动方案。二要抓住重点。要聚焦“七个研讨主题”,围绕“七项重点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的时间节点,把各阶段工作一一做好。三要精心组织。要周密安排,责任到人,广泛动员全体教师和学生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鼓励师生对学院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对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意义、目标做了解读,对工作任务要求和阶段安排做了具体部署。

据悉,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分为动员部署和查摆问题、深入研讨交流、总结三个阶段。大讨论围绕 “七项重点工作”开展,一是“一流本科”的内涵特征和实现路径;二是“大类招生、分类培养”和“通识+专业+多元/实践”人才培养体系;三是“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四是以毕业率、就业率、继续深造率和竞赛获奖为核心要素的本科培养质量提升;五是建设支撑人才培养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六是深入推进四个融合(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融合、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融合、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融合、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融合);七是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学生发展支持体系。各教学单位通过讨论,形成一流本科建设行动计划方案(2018-2022)。学校将于12月召开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