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荣获2022年全国...
· 我校于佳教授获“CCF-蚂...
· 我校学生获第十七届全国...
· 我校王晓雄教授团队在静...
· 我校于涛教授团队在《S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综合新闻
· 学校开展纪委书记与二级...
· 学校召开政治监督活页建...
· 校领导带队组织开展校园...
· 我校与青岛市中心(肿瘤...
· 学校召开电气工程及其自...
· 我校“知识产权管理与实...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各代表团热烈讨论校六届一次“双代会”各项报告

日期:2019-03-30      来源:宣传部      作者:图/闵灏 文/戴雪峰 杨伦     编辑:魏喆吉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29日上午和下午,参加我校六届一次“双代会”的代表们分成10个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讨论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认真酝酿讨论了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推选了监票人,预选了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委员。胡金焱、夏东伟等校党政领导分别参加了各代表团的讨论。

在讨论中,代表们普遍认为,夏东伟代表学校所作的题为《凝心聚力 创先争先 努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学校五届一次教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提出的今后五年的五大重点工作目标明确,定位清晰,工作举措切实可行,对2019年工作的谋划定位准确,体现了学校领导班子求真务实的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让大家对未来学校的发展充满信心。讨论中,代表们围绕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院办大学,胶州科教产业园建设等学校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结合各自所在学院、部门、单位的实际,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第一代表团重点围绕“学院办大学”、学院今后的工作目标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人才引进、教师分级分类管理、本科教学改革、师范教育、图书馆建设等也成为代表们讨论的焦点。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参加了第一代表团的讨论,并针对代表们关心的问题,做了现场回应。他谈到,创建一流大学,要有高标准。学院办大学,要求各学院院长不仅要站在学校发展的角度,珍视每一个进人名额,而且要慧眼识珠,判断其能不能变为人才,让“好的跑不了,孬的进不来。”他说,学校正在大力抓图书馆建设工作,要进行硬件改造升级和数据库资源扩充工作,计划将图书馆打造为学习中心、科研中心、信息中心、文化中心。他同时表示,今后学校要下大力气解决学科发展中所亟需的公共资源。

图为第一代表团在认真审议并讨论本次“双代会”各项报告。

第二代表团对校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就是“路线图”+“施工图”,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三五五十”中长期发展思路的具体落地措施。特别是报告最后提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创先争先,干就干一流,拿就拿优秀”,体现了追求卓越的精神,对代表们和全校教职医务员工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代表们重点围绕“学院办大学”的体制机制、人才培养的目标和举措,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表示一定按照校党委的战略部署,不断增强发展意识、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求真务实、埋头苦干,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把我校尽早建成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大学作出自己的贡献。

图为第二代表团在认真审议并讨论本次“双代会”各项报告。

第三代表团的代表们在讨论中积极踊跃发言,认真建言献策。代表们一致认为,夏东伟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内涵丰富,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踏实,是一个鼓舞人心,谋划发展的报告。工会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内容详实,目标明确,充分显示出工会在服务学校教职员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代表们在审议预决算报告和经费审查报告时认为,这两份报告详实准确,科学合理,符合实际情况。讨论中,代表们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在全员育人、教育教学改革、一流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人文社会学科发展、校区规划建设与办学资源配置、对外合作及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图为第三代表团在认真审议并讨论本次“双代会”各项报告。

第四代表团代表们认真讨论了校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校长工作报告立足于新时代、新形势和“双一流”建设的实际,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既高大上,又接地气,和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一脉相承,是对校第三次党代会发展理念和战略重点的再部署、再落实。报告在2019年重点工作中提出的拟办的八件实事聚焦民生热点,更是得到了代表们的高度评价。代表们还围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学术创新、开放办学、新校区建设、民生工程建设、学院办大学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并为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图为第四代表团在认真审议并讨论本次“双代会”各项报告。

第五代表团将校长工作报告总结为四个字“实”“新”“准”“ 高”。

大家认为,工作报告对于今后5年工作干什么、怎么干非常明确,措施扎实,工作有章可循,可操作性强,同时,也倍感责任在肩,时不我待。一致表示要牢牢把握“落实见效”这个导向要求,把目标变成现实。代表们还围绕教代会提案工作、民生工作、管理人员职员制改革、教师岗位优化调整意见和建议、关爱青年教师、建校110周年庆祝活动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图为第五代表团在认真审议并讨论本次“双代会”各项报告。

第六代表团全体代表认真审议研究了双代会各项报告,在讨论中畅所欲言,围绕学院办大学、办学条件改善、教师和管理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代表们纷纷表示,在工作中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学校加快建成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图为第六代表团在认真审议并讨论本次“双代会”各项报告。

第七代表团代表们来自医学部。代表们围绕落实学院办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专业认证、学科评估、国际化办学等各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学校要加快建成在国内外有交大影响的一流大学,医学部重任在肩。医学部接下来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工作,切实把学部上下的思想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加快学校改革发展上来,在学科交叉融合、医工结合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以医学教育综合楼搬迁为契机,抓重点、抓落实、抓质量,努力开创新局面,真正把 “学院办大学”落到实处,以优异的成绩与崭新的面貌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向我校办学110周年献礼。

图为第七代表团在认真审议并讨论本次“双代会”各项报告。

第八代表团的代表们在学习讨论中,围绕大会主题,想办法、谋思路,就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成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大学畅所欲言。大家认为校长工作报告本子不厚篇幅不长,但充分体现了校第三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和要求,非常务实,大家都充满了激情和期待,希望通过共同努力,能尽快实现学校建设发展的总体目标。代表们还根据各自工作的具体情况,围绕学院办大学、改进工作作风、教学评价、办学条件改善、人事制度改革、胶州科教产业园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图为第八代表团在认真审议并讨论本次“双代会”各项报告。

第九代表团代表们对“双代会”各项工作报告给予极高的肯定,并在讨论中提出如下建议:第一,在坚持特色发展的过程中,立足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以巩固本科教学为主,加强学校基础管理工作,加强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基本素养教育,加强课程思政工作和本科教学工作,切实加强和巩固基础课教学。第二,加强优秀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工作,“让名家有名,让先摸当先”,让他们成为学校一笔重要的“精神资产”,成为青大风采和青大文化的引领者。第三,加强研究生导师的遴选及退出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第四,加强信息化平台和科技信息数据库建设,尽早实现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

图为第九代表团在认真审议并讨论本次“双代会”各项报告。

第十代表团的各位代表以主人翁姿态建言献策,重点围绕学校改革发展、教育教学、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服务、国际化办学、校区管理和建设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一是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并使其与学科专业的特点及发展相适应。二是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整合数据资源真正实现信息共享。三是加强过程考核,做好课程考核和考试管理,给学生有效“增负”,促使学生加大学习投入。四是通过完善产业型教授、实践型教授评审办法,激活部分存量教师的活力和激情,让现有教师充分发挥自身活力和优势。五是加大青年教师和管理人员出国访学培训的支持力度,设立专项经费专门培育国际化课程和国际化项目。

图为第十代表团在认真审议并讨论本次“双代会”各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