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新学期校领导深入教学一...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长夏东伟在2022年暑期...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
· 我校学生在第三届山东省...
· 我校谷正教授当选中国高...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综合新闻
· 我校举行威海校友会理事...
· 校纪委召开贯彻落实全省...
· 我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
· 金家岭校区工作专班召开...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召开2...
· 我校本科学籍学历管理工...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胡金焱到研究生院调研指导春季学期工作

日期:2020-02-13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张子义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2月1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到研究生院就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安排进行调研指导。研究生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主任参加了座谈。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胡金焱首先对研究生院在应对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进行了充分肯定。胡金焱强调:一要做好研究生的教学工作。研究生教学主要是“线上教、线下学”相结合,研究生院要提醒任课教师为研究生提供好足够的学习资源、文献等学习资料,要充分发挥研究生的自学能力。研究生院要从“学院学部分管研究生教育领导、研究生导师和授课教师” 入手,切实抓好课程教学的督导和落实,同时要做好教学活动的抽查工作。二要制定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方案。目前研究生教育的最大问题是“质量”问题,“质量”涉及到方方面面,研究生院要认真思考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机制,要抓好研究生的科研训练,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研究生招生、学位授予都与研究生培养质量密切相关,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要做好研究生“学业过程管理”和“学业结果管理”、“课程教学”与“科研参与”、学院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的结合安排。三要强化研究生导师职责。研究生院要做好导师的遴选把关、动态管理等机制。要强化“研究生论文预答辩机制”,全力抓好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坚决取缔“问题”论文;要加强研究生师生的学术道德建设,坚决抵制学术不端和学术造假,净化学术氛围。四要抓好学科建设推进工作。一流学科建设要尽快成立专家组,要有首席专家,赋予相关责任。第五轮学科评估要充分进行“沙盘演练”,要“以弱服强”、做好“资源整合”。博士点建设要做好“择优”,要充分考虑博士点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学校在今后发展中也要考虑以博士点建设为抓手,统筹学科进行交叉融合。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丛海林详细汇报了2020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推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