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建设座谈会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头脑风暴会

日期:2020-05-29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张运磊     编辑:魏喆吉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26日下午,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建设座谈会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头脑风暴会在办公楼第五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会议。

会上,人文社科处汇报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建设思路,介绍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背景;各科研机构负责人介绍了在科研创新、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阐述了未来的工作规划和发展方向,同时也提出了在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困难和问题。

座谈交流后,胡金焱做了总结讲话,指出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科研机构存在的共性问题,就进一步加强科研机构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胡金焱指出,我校科研机构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老、少、散、碎,具体表现为研究机构、研究队伍老化,人才梯队、团队建设不科学,发展缺乏持续性,研究碎片化、零散化、不聚焦。二是研究思路不明确,研究方向不清晰,发展定位不准确。三是研究能力不强,争取学术资源的能力不够,缺少科研创新的引领性、话语权、影响力。四是智库功能不强,整合资源能力不够,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能力不高,贡献力不大。

就如何加强科研机构工作,胡金焱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研究院发展要依托学科,依托学院,聚焦时代发展需要、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找到正确的研究方向,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二是明确研究定位,确立目标和使命。研究院要结合学科建设进行科学研究,不宜盲目追随热点,切忌急功近利,要不断增强学术底蕴,在坚持本体研究中找到服务社会的结合点,做到真正的“顶天立地”。三是强化人才团队建设,发挥平台综合性载体的优势,整合现有专家资源,注重高层次人才引进,打造科研团队,形成科研合力。四是完善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机制,探索成立青岛大学研究院联盟,统筹人文社科研究指引,争取学术和资金资源。要求研究院打造各自主打产品,形成一院一品牌,彰显青大特色,形成影响力,产生冲击力。

就如何开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研究,胡金焱强调,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是事关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市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结合本体特点优势,充分整合各方资源,科学规划项目选题,引导科学研究,形成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为胶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青大力量。

相关学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负责人、人文社科处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