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日期:2020-09-04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孙竹媛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3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2020年第6次理论学习会,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李军、于永明、刘彩云、于红波、吴世珍、徐龙飞参加学习。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首先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个专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的“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两篇重要文章。

胡金焱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论述,与先前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校上下要贯彻落实好上级有关要求,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契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胡金焱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我们党的思想旗帜,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是认识和理解“中国之治”的“思想之门”。全校上下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胡金焱指出,要坚持学思践悟,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科学理论的精神实质。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胡金焱强调,要精心组织实施,迅速形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要坚持以上率下,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工作实际,在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中广泛开展学习,推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覆盖”。各级共青团和学生社团要结合校园文化活动,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生头脑。

胡金焱指出,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担当作为,全面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学校事业发展正驶入快车道,但是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在博士点建设上有新突破,在学科评估上实现大跨越,在“双一流”建设上有新收获,要以“四新”建设为契机、打造本科专业升级版,在“双万计划”“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中占有一席之地。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实施学科带头人支持计划和青年教师成长培养计划、青年骨干教师骨干计划,要聚焦重点学科、进一步强化人才工程的支撑力度,要以团队建设为重点、改革人才考核机制。在学院办大学能力建设上,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完善干部梯队建设,健全基层学术治理等制度建设。

夏东伟在主旨交流研讨中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形成一个系列,是一个思想宝库,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习,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切实成效。

夏东伟在研讨中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现状,并结合国际形势和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指出,现在最关键的就是发挥教育先导性、基础性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未来发展储备好人才这一战略资源,为推进原始创新、更大程度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供有力支撑。夏东伟强调,未来5-10年是中国高等教育再次重塑的关键时期,是中国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青岛大学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

夏东伟要求,要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贯彻,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各类体制机制障碍,为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教师队伍重塑,打造战略科学家、团队建设、青年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二要坚持大局意识,实现学科重组,处理好学校和学院学科的关系、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坚持以点带面、实现重点突破。三要不忘育人初心,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改革,要以全体教职医务员工的实际行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利用5年左右时间,实施“重构空间”计划,实现学校空间资源配置的重构,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会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龙飞结合学习主题分别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承担起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题作重点交流研讨。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