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会见我...
文化学术
· 于涛教授团队在《ST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成果...
·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中国高...
· 我校举办非医学背景青年...
· 我校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
综合新闻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开展...
· “青”幸遇见你!青大202...
· 李景虹院士莅临青岛大学...
· 党委保卫部开展“喜迎二...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机关党组织书记暨职能部门负责人培训班专题报告会

日期:2021-01-11      来源:党校      作者:张光明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月8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404会议室举办机关党组织书记暨职能部门负责人培训班专题报告会,校长夏东伟作专题报告。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龙飞主持报告会,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参加报告会。

夏东伟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青岛大学”,详细阐述了青岛大学的历史使命、时代机遇以及发展目标,并对新形势下干部能力培养提出了要求。

他首先回顾了进入二十一世纪,学校先后制定的四个“五年规划”。指出,在“五年规划”的指引下,我校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全面提升了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在“十三五”期间,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各项指标走在地方性高校的前列。

夏东伟详细介绍了青岛天然的地理优势,以及进入新时代,青岛以及青岛大学在发展中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指出,学校要以上合示范区建设、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RCEP自由贸易区建设为契机,牢牢树立“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的理念,发挥我校综合型大学作用,充分利用学科优势、人才优势,以文化影响力为基点,以培养高水平现代化人才为根本任务,通过服务青岛,辐射驱动区域发展,服务好国家战略,服务好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夏东伟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伟大蓝图,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他指出,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事关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和生产力整体跃升。高校处于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面对新一代能源、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机遇,我校要依托未来研究院、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等平台,发挥学科种类丰富集中的优势,通过学科的融合与交叉融合,统筹进行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全面提升科研成果转化能力。

夏东伟强调,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大局,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编制过程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深入调查研究,这对领导干部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研究,提高谋划能力和实干能力。在谋划工作时,要有历史的维度,从时空发展中对事物要有全面的认知;要有理论的维度,充分认识世界产业革命、科技革命,人类文明发展的趋势。要以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高质量大学发展,切实担负起高校引领发展、创造未来的崇高使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贡献。

本次报告会是机关党组织书记暨职能部门负责人培训班的最后一场讲座,培训班学习期间安排了专题报告、校园文化建设参观、网上课堂等环节,聚焦党章党史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识形态与网络舆情、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领导力与执行力提升等内容。培训期间学员学习态度端正,能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学习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