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新学期开学校领导深入一线听课调研

日期:2022-02-22      来源:教务处      作者:文/蓝迅 图/尹晓嵋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一流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压舱石”,是提高和保证高等教育质量的立本强基工程,是“双一流”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的基础。学校始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积极采取校院领导听课制度推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2月21日、22日,新学期开学伊始,学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等校领导分别前往各校区教学第一线,检查教学秩序并进行听课调研,深入了解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等教学工作。


德音楼612教室,胡金焱和同学们一起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正刚老师的《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课程。

在课间休息时间,胡金焱与任课老师和同学们亲切交流。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思政教育取得的成果和进步,并指出“青大思政大课堂”不仅是一个品牌,更是一种教育情怀、育人情怀。以刘正刚教授为总负责人的团队,倾注热忱与情感,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和勤劳智慧,引入丰富教学成果和“社会课堂”资源,打造了思政教育的青大样板,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亮点品牌。胡金焱对“思政大课堂”建设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的改革创新方法论,以“八个相统一”为指引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二是厚实青大“六大思政”,推进教师思政、课程思政、专业思政、队伍思政、文化思政、学生思政一体化闭环建设,助力推动形成“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格局。最后他鼓励同学们抓住“青大思政大课堂”的学习机会,把思政作业写在祖国大地上。

博学楼105教室,夏东伟认真聆听电气工程学院衣鹏老师的《电力传动与控制》课程。

课后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时,夏东伟指出2021年我校首次入围QS亚洲大学排行榜,实现QS、泰晤士、软科、US News世界四大大学排行榜国内排名跻身前100位的历史性突破。人才培养质量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继续深造率逐年提高,深造质量一直稳居山东省属高校第一。他对同学们说,大学三年级是大学生涯中非常重要的阶段,是一个夯实专业基础、精进专业能力的关键时期。希望同学们也要以“一流学生”为成长目标,充分利用好专业平台和资源,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夏东伟还勉励同学们自强不息,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注意加强体育锻炼,以优良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


校领导杜方波、李军、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姜宏、吴世珍、徐龙飞也分别来到历史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医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选取不同学科门类的课程进行随堂听课,并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每学期开学初,校领导一直坚持深入课堂一线听课,充分了解教师和学生的各项教学工作,已经形成制度并长期坚持。各学院相关负责人、校级和院级督学也都积极参与了开学第一天的听课活动。广大师生医务员工都精神饱满地投入新学期工作和学习,全校教学秩序井然、开端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