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综合新闻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清华大学薛澜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日期:2018-07-06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赵普光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5日上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薛澜教授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公共管理视野下的全球治理与中国战略”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丁金光主持,政管学院各系、MPA教育中心师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薛澜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全球治理的背景,认为国际社会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和大调整时期,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全球治理问题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的治理机制逐渐失灵。随后薛教授对全球治理体系的演变进行了回顾,认为全球治理问题经历了资源控制、决策权控制、议程设置等阶段,相应地治理手段也发生了变化。如何更好地解决全球治理问题?薛澜教授认为公共管理可以提出独特的解决方案。他以机制复合体为例进行了分析,认为所谓机制复合体就是某些全球治理议题领域中并行存在的一系列彼此之间有层级关系的治理机制。全球治理中各类机制复合体将越来越多,成为治理问题的主角。这些新的治理机制是动态变化的,受到内因和外因的影响,需要用跨学科的视角去深入分析。薛教授还分析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及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基本思路:稳固硬实力、提升软实力、加强巧实力和储备领导力。特别强调了在认知层面、行为(人际)层面和个性品质层面培养国际胜任力。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全球治理、公共管理等相关问题和薛澜教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