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举行

日期:2018-07-07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孙海伦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7月5日上午,汉语国际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在浮山校区敏行楼三楼多功能会议厅举行。美国凡萨大学教授都文伟、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副教授朱勇、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朝辉、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汉语学院教研主任宋飞、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徐彬和我校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副教授孙更新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做了主旨报告。

都文伟的报告针对不同学生在不同地区学习后用地区方言和普通话的对比,提出了方言—普通话对比语料库的设想。朱勇以案例资源建设与质性研究为题,通过案例资源建设、合格案例的特点、质性研究和建议四大方面给予了详细介绍和解说,并对硕士研究生的案例写作和海外志愿者的日志写作给出了建议。

李朝辉主要从现有文化资源建设的现状、目的及内容、文化资源类型及内容、文化资源功能与应用、资源数据的录入和评价、文化资源建设反思和后续文化资源建设构想等七个方面对文化资源研究进行了分析。宋飞演讲的题目是《国际汉语教学全领域数据资源平台的建设及应用》,展示了国际汉语教学数据库的建设一些相关情况,并对于我校数据库建设提出了建议。卞建华以“英语+大数据”为题提出了在外语学院开设创新实验班的构想,以挖掘到更多有真才实学的人加入到学院的发展中来。孙更新以大数据研究与汉语国际教育为题,指出中华文化的对外翻译的两个瓶颈即效率与质量,并对NMT(神经翻译)进行了说明。

来自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外语学院的部分师生和中国海洋大学的有关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交流阶段,针对报告内容与专家学者进行了沟通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