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 102岁老教授辞世后捐献遗...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善行100”爱心募捐帮助山区贫困儿童

日期:2019-11-14      来源:团委      作者:     编辑:李鹏       阅读:1

青岛是一座有温度、有爱心的城市,爱的基因也不断在城市的血液里流淌。近日,有细心的市民发现栈桥、八大关、五四广场等景区,经常会有身披“红披风”的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善行100”爱心募捐,而他们捐助的对象就是云南、贵州等山区的孩子。与普通的捐助形式不同,市民捐助后立马就能够知道自己捐助的孩子在哪,叫什么名字等详细信息。这些参与募捐的大学生志愿者正是来自我校。

“红披风”街头发起爱心募捐

“您好,我们是善行100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为山区的孩子募捐”“扫描二维码,您捐助后就可以直接看到孩子的信息,还可以收到孩子们寄来的‘回音卡’”……11月9日上午,我校软件工程专业大一鹿浩然和同学在五四广场,向市民介绍“善行100”活动的内容,这已经是他连续第四周走出校园为山区的孩子募捐。他身上披的印有“善行100”标志的红色披风很是显眼,而这也是此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的重要身份标识。“能够直接帮助到贫困山区的孩子,帮助他们实现一个个小梦想,感觉很有意义,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感染到更多的人。”鹿浩然告诉记者。

捐款两分钟内收到孩子信息

记者注意到,不少热心市民了解到了大学生们的来意,也都会被他们的热情感动,慷慨解囊,捐5元、10元、100元、200元的都有。这些善款将用于爱心包裹项目。该项目主要致力于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生综合发展和生活条件。通过组织爱心包裹捐购的形式,改善农村小学音体美教学现状和学习生活条件,给孩子们送去一对一的关爱,圆孩子们的童年梦想。

“刚开始确实不了解,经过他们这么普及,基本上明白了这项公益活动的意义了,”市民张先生说,“捐了一个100块钱的学生型美术包,没超过两分钟,就给我发来了一条短信,说捐助的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石月亮完小的一名学生”。

据介绍,如果市民单笔捐助的是100元美术包或200元温暖包的倍数,就是一对一结队捐赠,每名捐赠人都会立马收到一条来自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短信,短信中会详细说明受益学生的信息。除此之外,还会收到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具的捐赠票据以及受益学生寄来的“回音卡”明信片。

一天走三万步学生累并快乐着

“过去的四周里,我们去过石老人、八大关、中山公园、栈桥等等青岛的一些著名景点,每次募捐到的钱款数量也不一定,有时候一天只有几十块钱,多的时候也能有五六百块钱。”我校公共管理类专业大一学生张光丽告诉记者,整个“善行100”活动的持续时间为6周,驻青的绝大部分高校都有志愿者参加。她也坦言,绝大部分市民都是热心的,不过偶尔也会遭到拒绝。

募捐的过程中,他们也收获了很多的感动。“在第三周募捐的时候,就有一名热心的退休老大爷,捐赠了1个200元的温暖包,他不要回执单,也不留姓名。在聊天中,我们的志愿者才了解到,这名老人每月的退休金才只有1500元。”我校善行100负责人迟登正同学说。也正是因为热心市民的爱心,感动着众多大学生志愿者,也鼓励着他们将这项公益活动坚持下去,“一天下来我们每个人大概都要走3万步,说实话话挺累的,但还是很快乐”。

七年坚持青大学子募捐超百万

记者了解到,善行100 是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1年发起的一项全国性大学生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倡导青年大学生投入百分百的热情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推动营造社会全民公益的良好氛围;活动倡导青年大学生投入百分百的努力,以志愿精神开展社会募款动员,帮助更多贫困地区儿童圆梦,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倡导青年大学生投入百分百的精力,拓展社会视野,增强适应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实现助人自助,自我提升。

“我们学校的志愿者已经是连续7年参加该活动了,今年10月21日我们的募捐金额正式超过了100万。”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梅峻绮告诉记者,到今年11月份也已累计动员志愿者15000人次,七年累计筹集善款110余万元,帮助了10000余名贫困山区儿童。在今年的“善行100”行动中,我校志愿者累计募捐总量超过二十万,位居全国前五,从10月19日到12月8日每周周末,学校的“红披风”都会深入青岛的各个角落,开展募捐行动。

据悉,校团委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并将志愿服务作为其有效载体和崭新路径。2017年,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成立更是标志着我校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近年来,无论是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还是社区街道、大街小巷;无论是还是云贵山区、还是青藏高原、南疆大地,处处闪现着我校青年志愿者的身影。我校的志愿服务工作业已成为学校的一张崭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