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教学科研单位年...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我校举行2024年春季入伍...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用“四个坚持”多措并举做好寒假前后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1-01-15      来源: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假期临近,青岛大学学生工作处坚持统筹兼顾原则、坚持从严从细工作标准、坚持家校联防联控机制、坚持“四温”服务理念,多措并举做好寒假前后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坚持统筹兼顾原则。寒假期间,所有学生原则上“非必要不留校”,离校后未接到学校通知不得自行返校。家住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原则上暂不离校。截止目前,学校有3000余名学生因参与医院实习、重要科研任务等原因申请留校,其中11名同学因家属于中高风险区暂缓离校。学校建立了留校学生工作专班,统筹做好留校学生的管理与服务,精准掌握留校学生的动向及健康状况。

坚持家校联防联控机制。学校坚持家校联防联控机制,先后发布《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致全体学生家长一封信》、《青岛大学心理中心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致本科生建档立卡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分类指导学生及家长寒假居家期间疫情防控和寒假学习生活。

坚持从严从细工作标准。组织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崂山区疫情防控大培训在线测评。通过专题培训重点做好新入职辅导员和社区辅导员的疫情防控教育,提高他们的疫情防控的敏锐度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摸排和掌握每一位学生假期动向,建立留校和离校学生台账,严格落实“三检一追”制度。及时向各学院(部)下发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每天发布“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区”名单,摸排重点地区旅居史学生,做好防疫处置工作。建立实习实训学生台账,出台《实习实训学生管理规定》,校企协同做好实习实训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四温”服务理念。为最大程度降低传染风险,方便学生返家,学校于1月15日、1月16日开通了“从校门到车站”点对点送站服务,2000余名学生乘坐免费直通车顺利返家。寒假前学校开展“冬日暖阳”系列资助工作,为省内建档立卡贫困学子减免学费,发放交通补贴,发放冬季暖衣、防疫口罩。学校心理中心组建了15人的心理服务团队,设计编写《学生假期心理防御》手册,再次启动心理热线工作QQ号,确保寒假期间心理热线24小时不断线,守护无死角。寒假期间学校举办2021届毕业生冬季空中双选会。目前已有460余家用人单位报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近一万个。继续开展“线上无接触”就业指导和手续办理服务,面向全体在校生开通网络咨询和邮寄服务,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业务办理和就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