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基础医学院网络授课首日秩序井然

日期:2020-02-18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于万鹏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2月17日春季学期正式开课第一天,基础医学院15门理论课共37位教师的网络授课顺利进行。虽然是网络授课,但从总体上看,在前期紧张而有序准备的基础上,教学秩序井然,课堂效果好于预期。授课课程中,教师们倾情投入,学生们积极配合,师生均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实现了延期到校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目标。

据介绍,为保证授课质量,基础医学院以“启动多重预案,推动重点课程,带动全体课程,力争无一掉队”为宗旨, 2月6日,学院进行了全学科覆盖性调研,落实在线授课任务。一方面,推动5门已建成的全国共享专业课程完善开课准备,对另外5门尚处于试运行阶段的自建在线课程,学院出面敦促公司加快步伐,尽快磨合,以便在开课初期投入使用。另一方面,针对无自建在线课程的学科,学院组织各课程组,根据本专业的特点,线上研讨确定各自适合的在线课程资源。经过调研准备,确定本学期共25门课程、114个课程班开学初均需进行网络授课。

2月8日,“基础医学院智慧树平台培训答疑群”组建完毕,学院邀请“智慧树”平台于9日下午组织了在线培训,以“智慧树”平台+腾讯会议+微信群的形式进行研讨,并全天候在线实时解答老师们应用中遇到的问题。同日,学院组织熟练应用雨课堂工具老师组建了“雨课堂在线直播教学交流群”,分享并讨论雨课堂的在线教学经验。

2月10日,学院各学系均以课程组为单位在线热烈讨论,分解在线授课步骤、细化授课要求、导入开课班级学生名单、组合多种在线工具。尽管授课教师们接触和使用网络平台的起点不同,但在面对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时,大家都没有畏难情绪和抱怨话语,而是比往年更早进入了开学准备状态,学习选用授课平台、研究课件、修改教案,研究、测试和解决各种网络技术问题。在讨论中,老教师们甚至带上花镜,认真学习在线新工具的应用;年轻教师哄睡了孩子,半夜仍在群讨论;大家群策群力,有好主意立即分享,马上群中就有点赞,有疑问立刻提出,即刻群中就会有解答。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众志成城。

2月15日,学院召开全院教师视频会议部署新学期工作,会上,学院领导对开展好网上授课再次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2月17日,各门课均顺利开出。开课当日,学院领导和课程负责人以不同方式进入了相关课程班级,了解课程情况,大家对课堂效果、师生准备情况等均给与了充分的肯定。老师们也在上课前后,积极分享心得,交流经验体会。目前,学院正组织各课程组对教学情况进行进一步总结,为后续的课程积累经验。大家表示,要按学校要求,把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作为全面推进在线教学和课堂改革的机遇和切入点,在实战中积累经验,掌握线上教学的规律,加强在线教学研究,总结先进经验做法,为形成具有青大特色的在线教学模式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