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妮卡:在青大追寻“中国功夫梦”

日期:2016-05-27      来源:      作者:周梦雪 孙娜     编辑:宋佐东       阅读:1

2015年8月8日一大早,国际教育学院外聘教师徐崇恩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激动得有些哽咽的声音:“师父,我是妮卡,我回来了。”

妮卡,一个酷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俄罗斯女孩,2009年作为俄罗斯全俄对外经贸学院的交换生,来我校进行一年的学习。那一年里,她一边学习汉语,一边跟随徐崇恩学习中国功夫。

在俄罗斯时,妮卡就对李小龙、成龙的功夫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青大上第一节武术课时,妮卡便彻底被中国功夫的一招一式征服了:“中国功夫就像中国的历史一样厚重。”妮卡说,在练习武术的过程中,她可以把自己放空,把心沉下去,去审视自己,去感受生命,“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妮卡随后开始了努力的学习。半年后,徐崇恩正式把勤奋的妮卡收归门下。

2010年妮卡结束在我校的学习回国,她先在一家回收金属废料的公司主管贸易工作,后来又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从学习到就业,再从就业到创业,妮卡的生活很充实,但她总觉得少了些什么:“那些年,我做了太多大家觉得我‘应该做的事’,但时间越长,我的心里越是不安。”每次感到疲惫时,妮卡就会想起在青大学功夫的日子,她越来越觉得,那才是她想要的生活。妮卡决定“要忠于自己的内心”,于是她毅然卖掉了自己的公司。

从莫斯科出发,一张飞机票,一个行李箱,妮卡就这样踏上了回青岛的路。没有徐崇恩的联系方式,也不知道能不能找到他,但妮卡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要跟着师父继续学中国功夫”。在学校的帮助下,妮卡终于找到了师父。

6年没有习武,妮卡感觉自己的基本功退化了很多,她改变了自己多年的作息时间,每天天刚蒙蒙亮就随徐崇恩上山练功,通常一练就是一上午。匆匆吃过午饭,便又开始了下午的练习。

“妮卡,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吧。”“师父,我不累。”“现在可以休息了吧?”“师父,我还想再练一会。”在妮卡练功期间,这样的师徒对话经常出现。有几个动作妮卡总是做不好,徐崇恩便一遍遍地演示给她看,她难过得几乎掉眼泪:“师父,我不争气,让您受累了。”

“无论你做成什么样子,我都会认真教你,不要有心理负担。”徐崇恩反复鼓励妮卡,妮卡更用功了,她用手机拍下师父的动作,晚上回去一遍遍地看,一遍遍地练。刚来青岛时的水土不服造成的扁桃体发炎,也丝毫没有降低她的学习热情。“妮卡很好学,哪怕落下一点点知识,她也会加倍努力追赶上去。”谈起妮卡的学习态度,徐崇恩很欣慰。

在一次集训练习结束后返回的路上,妮卡放慢脚步走到了队伍后头,大家这才发现她的腿已经青了一大块。那天妮卡练的是不太擅长的少林棍,大家看到她一直在挥舞长棍,却没人知道到底有多少棍打在了自己的腿上。“因为做的是自己热爱的事情,所以不会觉得辛苦。”妮卡说,现在自己过得很充实,也很快乐。

在不久前由青岛市市北区武术协会举办的第九届武术锦标赛上,妮卡一人揽下初级剑术和武当太乙玄武拳两个项目的金牌。她的一手武当太乙玄武拳打得风生水起,赢得了台下雷鸣般的掌声。比赛的评委感叹道:“一个外国人能把中国功夫练到这般境地,真是不可思议。”

妮卡还作为徐崇恩的助教,在“中华才艺功夫展示”课上负责翻译和演示动作。课堂上的她,一袭黑色功夫服,马尾高高束起,褐色的双眼永远都带着笑意,她认真地听师父说的每一句话,并尽最大努力把武术的专业术语翻译给留学生们。为了更好地理解中国功夫,汉语已经说得很不错的妮卡一直坚持听语言课。“妮卡姐姐很耐心也很谦虚,我们学不会的动作,她就一遍遍地给我们演示,直到我们学会为止,”学生们都很喜欢妮卡,有些学生更是亲切地叫她妮卡姐姐,“她好像从来都不会累”。

梢子棍、陈氏太极拳、指路剑、武当虎尾鞭、陈氏24式太极扇……妮卡为自己制定了新的学习目标,她正在努力地一点点充实自己。妮卡打算在青岛长期住下去,跟着师父学习中国功夫,追寻自己的中国功夫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