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梁强:我知道一,我就把一全部给学生

日期:2017-04-05      来源:      作者:杨欢欢 赵梦鑫     编辑:刘毅       阅读:1


“我是阴差阳错进入化学系的,更是阴差阳错进了师范院校。但是不管干哪行、干什么,干就得干好,兢兢业业地干!”谈起当初从事教学工作的原因,化学化工学院教师梁强说。

梁强从1981年开始从事教学工作,1995年调到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任教,他曾荣获两次师范学院“十佳教师”,从教以来一直讲授有机化学。

梁强十分注重课堂效率,他在课堂上与学生“约法三章”:上课不迟到;手机不能响;按时交作业。关于这三条纪律,他表示,老师自己一定要以身作则,他从自己做起,上课手机关机。他还和学生们做了一个“约定”:谁的手机响了,就把手机从窗户扔出去。“课堂上就是要营造大家快快乐乐地学习的气氛。”为了能让大家在课堂上保持热情,打起精神,他有时候会讲一讲社会上的事情、生活里的故事、时髦的网络流行语来提振学生的精气神。化学化工学院化学教育系的孙同学说:“梁哥的人格魅力简直是爆棚啊,上他的课我都不带走神儿的,他越讲越兴奋,我们也就跟着越听越兴奋。”

关于课后作业,他有着自己的考虑和要求:“我都要求他们抄题干,一方面是可以练字,现在是电脑时代,大家都用键盘敲字,提笔忘字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中国人应该要写好汉字;另一方面,复习时作业本清晰,不用再对照课本翻来覆去地找了。”梁强批改作业从不打叉号,“错了就划一下,告诉学生这错了,再讨论再解决。”他觉得一个小小的叉号也可能会让学生的心理受到伤害,一定要尊重学生。”

课堂上,梁强的双手闲不下来,形象地演示着各种化学分子结构。利用“手势模型”来引导学生自主构建有机化合物的空间结构关系,是他讲课的独特方式,“用化学模型也能教学,但是考试的时候学生不能用啊,长此以往,学生就会依赖模型,用手势模型可以锻炼想象力,平时自己就可以比划练习,能随时用。”

将抽象的化学概念具体化也是他的教学方法之一,比如用“一致就过年”的顺口溜来记忆化学里相似的元素,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来生动地解释分子的化学反应现象。讲“动态诱导效应”时,他用定力不同的学生受到户外活动干扰的程度不同做比喻,让同学更贴切地理解“动态诱导效应”的概念。

梁强始终铭记着教育家捷尔任斯基说过的话:“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梁强为此不懈地努力着、实践着。在教学过程中,他把学生都看作自己的孩子,对于不够努力的学生他也会有“恨铁不成钢”的焦虑,但是又能耐心地帮助他们、开导他们,为他们提供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学生们在课下也喜欢和他交流,并把这种交流称为去梁老师那儿“串门”。“强哥”“梁哥”“老大”都是往届学生私下给他起的“昵称”,对此他表示很开心:“课后别说是和学生做朋友了,称兄道弟都行。”

梁强对学生的好不仅体现在言语上,更落实到行动上。几年前他注意到班上的一名男生假期经常不回家,他从其他学生那里了解到一些情况:这名男生沉迷于网络游戏,生活费都用来玩游戏了,每天只吃一包方便面,已经没有钱回家了。梁强便与他谈话,还给了他回家的车费。他认为,学生在外求学,离家远,应该给他们多一些关爱,尽可能地去帮助他们。

山东省教师技能大赛开办以来,他担任了化学教育系三届比赛参赛团队的指导教师,每一次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七个参赛学生取得了三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的好成绩,他被同事称为“金牌教授”。成绩的背后是他精心的指导。他会让参赛学生们自己备课,并给他们配上三到四名高一级的学生指导制作PPT课件。“对于中学的知识讲到什么程度、怎么讲,中学老师可能比我把握得更好。”为此他还专门请中学老师来参与指导。讲课靠的就是“嘴皮子”,平时的课堂让学生参与进来,选修课上让学生参与讲课,他用自己的方式让学生在课堂上得到锻炼。

考研的学生常常会拿着一摞问题找他讲解,有时一讲就是三四个小时。他的课堂上,学生人手一本自己打印的讲义。那些都是他上课用的PPT课件,里面的结构图、化学方程式都是他用化学制图软件一个个做出来的,每一年都会加以修改和升级。为了帮学生们厘清知识点,他会把每个章节整理成同一个思考方式,让学生们顺着同样的思路以更好地掌握。“以前晚上11点前很少睡觉,在教学楼里看门的门卫大爷都喊着我们走。”

“本着一颗爱心,一颗责任心,我知道一,我就把一全部给学生。”对于教学工作,梁强这样朴实地表达着自己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