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申晟:努力成为自己理想中的好老师

日期:2017-05-23      来源:      作者:傅新泉 顾召雨 宋洪艳     编辑:刘毅       阅读:1

一顶黑色的帽子,一身深色的衣装,一头长发与黑框眼镜,获评第五届青岛大学“年度教学十佳”的申晟,是属于在千万人之中一眼就能认出的那类人,身为美术学院数码媒体艺术设计系副主任与教研室主任、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方向专业教师的她,被学生们称为“行走的艺术”。她是学生心目中全能的“师傅”、口耳相传的“申老大”。

一场追求“好老师”的修行

“教师,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一个谋生手段、一种经济来源,它更像是一个人一生提纲挈领的灵魂,自带精气神,让人总有奋斗的梦想。”申晟说,自己已经入职青大十年,“我理想中好老师的样子,我可能快要做到了。”

申晟的本科与硕士研究生均毕业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来青大任教后通过了专业机构的“动画进阶”与“AE进阶”培训认证。从教以来,她所任教课程的教学评价全部为前30%。历年均超额完成教学任务,2015-2016学年理论课程开课8门次,累计各环节标准学时达到828.18。她是一个连产假都未请过的“女汉子”,有时候甚至还会通宵备课。在申晟的字典里没有“小事”,哪怕一个细微的讲解也要精益求精。

申晟一路研学、探索创新,教学成果累累。2016年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二等奖。获得国际级、国家级、省部级赛事优秀指导教师奖四次,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国内外专业赛事奖项,有代表性的包括2013年第二届国际大学生新媒体文化节特等奖、2012年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2010年江苏省首届大学生创意大赛一等奖、2009年亚洲青年动漫与数字艺术大赛“最佳导演奖”等。对于成绩和奖项,申晟始终坚持“做好自己该做的,别把自己当回事儿”这一观点,她将所获的奖励也全部用在了教学上:换新投影仪、升级电脑硬盘等,这也使她在教学和科研的道路上不骄不躁,稳扎稳打地走好每一步。在学术能力方面,申晟表示还会继续努力,看齐心中的“好老师”。

感性与理性的教学“组合拳”

申晟的教学方法是一套“组合拳”,有收有放,有力道变化。在教学理念上,她打破常规艺术教学的单一性,将科学理性的成分揉进感性的艺术教育当中:“我的教学方式偏理性,但教学的感觉和概念完全是感性的———艺术学科如果不感性,没有艺术积淀,是走不远的。”

针对动画课程教学中常因学生创作流程进度不一,导致分段课程知识注入时间不同的问题,申晟设计了“分段式教学法”,采取课程答辩的方式预演毕业答辩,以相对客观理性地评价学生的作品。在讲授《动画运动规律》这门课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动画人物的运动状态,搞清“时间”“空间”“张数”“速度”等概念,她时常亲自演示运动规律,将每个动作的组成部分肢解开,使艺术教育的课堂更加直观生动立体,如同实验科学一般将艺术内化并付之实践。

“申老师很好接触,我们跟她没有‘代沟’,什么问题都可以互相聊。”美术学院数码媒体艺术设计专业2015级学生张伟翔说。在申晟看来,教学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自己和学生绑在一起,将自己放在学生的角度替他们着想。”她和学生经常是讨论着作品就联系到人生,然后又谈到为人处事,最后聊到生活的点点滴滴。与此同时,申晟也在努力摸索教学技巧,争取更感性地感知学生内心。有一次评价一个女生的作品时,申晟评价了四个字:“毫无美感”,那个学生当场就哭了。那件事对申晟的触动很大:“在评价学生的作品时,该怎样客观地描述又不让学生形成负面心态?我现在会更多地考虑学生的感受。”

“变化”着的艺术教育“兵法”

申晟认为,自己的专业始终处于矛盾状态:半边是艺术,半边是技术,“对接这两个半边要非常非常地紧密,不能有任何疏漏。”她时常跟学生讲:“要有变化的心,要有变化的状态,要有接受变化的能力。”

申晟时刻注意把握自己专业最前沿的学术动态,并不断完成新的科研成果以推动教学。2013年,她的专著《民族化: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同时,她积极参与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和研究工作:完成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教改课题1项、校级课题1项;另有国家级在研课题1项、省部级在研课题2项、市厅级在研课题2项;她还获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获山东省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次;在核心期刊发表作品1幅;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专利45项,国家版权局版权10项。面对时代的变化和专业的革新,申晟正努力将教学、科研、实践相协调,以期实现为学生提供“具备更多营养的教学”。

“数码媒体艺术设计是一个新专业,它与别的设计类专业最大的不同在于:它走在时代的最前沿,是最贴合时下生活状态的专业。”申晟期待着自己的专业在2017年能有一些改变和发展:“其它的设计类专业在几年内的变化可能不大,但如果我们两三年不变,就已经是滞后了。”她的想法很坚定,“我们所有的改革都要冲到最前面,我们要最先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