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台湾高等教育考察述要

日期:2008-07-11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前不久,我有幸随山东省高校交流团去台湾参加了“2008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暨科学技术研讨会”,并先后到义守大学、高雄应用科技大学、正修科技大学、高苑科技大学、高雄大学、成功大学、昆山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实践大学等高校进行了交流访问。在台期间,通过对台湾高等教育的办学体制、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师资状况、经费投入、图书资讯、招生就业等方面的系统考察,深切地感受到台湾十分重视高等教育大众化、多元化、国际化的拓展与建设,重视教育理念的提升和凝练,重视整合全社会资源发展教育,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重视通识教育与学生素质拓展,重视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创新,重视继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他们所倡导的办学理念和教学策略,对我们推动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一、台湾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办学形式多样,教育经费投入大

1950年,台湾只有一所大学(台湾大学)、三所独立学院(分别是工学院、农学院和师范学院)、3所专科学校,本专科学生总数仅6660人,研究生5人。总的说来,50年代至80年代早期,台湾高等教育的发展是迟缓的。到1984年,台湾只有29所公私立大学与独立学院。近20年来,台湾高等教育迅速发展。目前,台湾共有165所高等学校(不含军警学校和远程教育学校),其中公立学校55所,私立学校110所,本专科学生数110余万人,研究生近20万人。从我们所了解的情况看,台湾的高校主要包括两大体系,普通院校和职技院校。普通院校包括综合大学及独立学院;职技院校即职业技术院校,包括科技大学及技术学院。具备条件的独立学院可升格为综合大学,而具备条件的技术学院通常升格为科技大学。80年代末,台湾高等教育就实现了大众化,如今已迈入普及化教育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1991年为32.4%,2001年为63%,2004年已达到78.6%。台湾省面积约3.6万平方公里,人口2298万,随着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每千人口中的大学生数也不断大幅上升,1991年为26.8,1998年超过40,2001年达到54.1,2004年为58.8。2005年开始,台湾高等教育实施迈向世界顶尖大学计划,加大了经费投入力度,争取5到10年内至少有一所大学进入世界前一百名。目前,台湾大学、成功大学等12所大学入选该计划。台湾高等教育实施多体制、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办学,注重整合全社会资源全方位发展高等教育,如政府和民间办学、社团和财团法人办学等。台湾的高考招生制度实行“考招分离”和“多元选才”,各校甚至各院系都可以依据各自的特色制订招生条件,有利于克服“一考定终身”和中学“应试教育”的弊端。

与大陆相比,台湾教育私人办学比重大,教育经费投入大。台湾的私立大学占高校总数的三分之二,这样就减轻了政府的负担,政府可以集中财力投入公立大学。2006年,台湾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经费已达5496亿元台币,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为5.6%(1951年为1.7%),其中高等教育经费总额为2220亿元台币,约占整个教育经费支出的40%。一所万人大学每年的投资一般在20亿元台币左右(相当于人民币5亿元)。

长期以来,大陆地区的高校全部由国家负担经费,这种单一的国有化体制,是计划经济的产物,现在已不能适应和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因此,只有逐步改变单一的国有化教育体制和投入机制,采取多渠道集资办大学,大力发展民办高等教育,才能推动高等教育的大发展,实现高等教育的普及化,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和综合国力。

二、注重办学理念的凝练和学校特色的建设

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的领导。成功大学校长赖明诏教授的治校理念为教学与研究并重,科技与人文均衡发展,专业与通识教育携手共进,学生与教授共荣,引领成大迈向国际顶尖大学。高雄应用科技大学的办学理念和特色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强调技术实务导向,落实职业证照制度;结合地区产业特色,灵活设计专业学程;促进产学建教合作,构建多元学习组织;配合产业结构变化,弹性调整系所专业;加强师资专业能力,培养优秀科技人才。高苑科技大学以“学术与产业结合,人文与科技并重”为办学理念,建立了数位咨讯、光机电整合、绿色技术及人文之教育特色。正修科技大学以出色的艺文环境、具国际水准的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先进的半导体测量环境及丰硕的产学合作成果为绩效与特色。义守大学的课程规划设计,秉持“理论与实用兼顾,授课与实验并重”之原则,鼓励教师引导学生从事跨领域、具学术精神与实用价值之研究。云林科技大学贯彻“理论与应用并重,科技与人文兼顾”的办学理念,培养术德兼备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创设于2000年的高雄大学,注重建构人文、生态、休闲、健康的大学城,有“世界绿色大学”之美誉,以年轻师资、效率行政、新颖设施培育顶尖学生,并以坚强的学术研究为后盾,期许成为政策发展的推手。实践大学多年来秉持“勤劳是快乐的”观念,强调“科技与人文并重”,积极推动“生活与创意”的全人教育,以培育更多勤劳努力同时具备创意思考及国际观的优秀人才。

办学理念是学校改革发展的灵魂,它决定着学校的发展方向。学校特色则是学校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所在,是学校最重要的软实力。总的看来,台湾的大学十分注重办学理念的凝练和学校特色的建设,这一点很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在一个多元开放的社会中,各级各类学校应有不同的层次、目标、功能定位,应该以先进的办学理念设计特色,创造特色,强化特色。每一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发展空间,能够在各自的层次上办出特色就是高水平大学,能够解决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同样是一流大学。我们应该树立分级分类定位的观念,防止一切向综合性大学特别是研究型大学看齐的倾向,倡导各级各类学校在各自的层次和学科领域内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使各个学校在各自的办学实践中形成独特的富有创新性的个性风貌。

三、重视通识教育,培育完善人格

台湾的大学十分重视通识教育,将通识教育融合人文与科技领域。通识教育课程的学分一般占毕业总学分的20%以上,选修科目包括文学与艺术、历史与文化、社会与哲学、数学与逻辑、物理科学、生命科学、应用科学与技术等学术范畴。通识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育具有理想人格、通达见识、创新能力、人文素养的健全人才。

朝阳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负责全校通识教育课程的规划及教学。通识课程分为核心通识、多元通识及跨院通识等三大领域。核心通识课程,包含国文类、英文类、历史类、法政社会类、体育类、全民国防教育类等学科;多元通识课程,涵盖文化、语言、政治、法律、体能、自然、艺术、哲学等知识领域;跨院通识课程则为各院开设各类基础课程,供他院学生修习,以达知识普及之目的。该中心以“增进人与自己、社会、自然之和谐关系”作为课程规划之理念,在教学实施上,相当重视学生人文精神之自觉,并特别注重“生活教育”之落实。面对变化快速、多元文化的世界,通识教育中心的任务是协助本校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语文能力、培养自信自尊、尊重生命和环境、建立良好人际关系以及创造人文的生活。

正修科技大学建构全人的通识教育理念,以学生之学习为出发点,培养学生了解“人与自己之关系”、“人与社会之关系”及“人与(超)自然的关系”。学校有规划缜密的通识博雅课程,包含人文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生命科学等四个领域。开设“爱心与服务”课程,培养学生服务奉献、关爱人群及服务社会的精神。重视中英文阅读及写作,透过学习经验,形成人文对话空间,使人际互动能因共通的人文素养而得深化。充分运用情境教学,提升通识教育品质。学校与高雄第一科大、文藻外语学院、高雄餐旅学院、辅英科技大学及高苑科技大学等六校,形成通识跨校联盟,藉经验之分享与交流,以达成六校通识课程、师资、设备以及各项学习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高雄应用科技大学的通识教育课程规划为人文与艺术、社会与管理、自然与科技等三大领域,以满足学校工学院、管理学院、人文社会学院等不同主修学系之需求,引导学生的全方位发展。人文与艺术领域强调人本思想,通过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等课程来陶冶学生气质,提升其人文素养。社会与管理领域包括法律、政治、心理、经济、管理等课程,旨在加强学生对于多元化社会的适应能力。自然与科技领域有两大主轴,一为思想观念之熏陶为内涵,主要范畴为生命科学与环境科学,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尊重生命、爱护环境的精神;另一为实用知识之传授为重心的课程,涵盖生物、医学、环保、理化、资讯、应用工程等各种科学领域,带领非专长学系之学生了解科学的概要,增进其生活的技能。

昆山科技大学通识教育的总目标是:“培养学生成为自由民主社会中健全的公民,并且有追求幸福人生的能力。”其具体的核心目标有四:一为融合人文与科技的知识领域,使学生兼具专业学术涵养与人文关怀;二为培养逻辑思考与理性价值判断,以发展其成熟的思考与判断能力;三为加强对文史哲艺术、社会科学、生命科学、自然科学的认识,以拓展学生多元而均衡的知识领域;四为落实知、情、意的通识教育理念。

高雄大学的通识教育,旨在引导学子人格的全面发展,使其具备当时代应有之全人知能。此种知能发展的维度在专业训练之外、之上,包含了人对事物的成熟理解、文化涵养以及美学素养。该校通识教育中心下设“人文教育组”、“社会科学教育组”、“科技教育组”及“运动健康休闲教育组”,以“养成具专业学识及丰富常识的通识君子”为课程规划理念。

实践大学博雅学部以“生活教育、通识教育、资讯教育、专业教育”为宗旨,达到全人教育之理想。为落实上述理想,培育心灵、气质、德行皆完备之人才,课程安排包含人文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外国语文、体育及军训等六大领域。人文艺术,目的在于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与艺术涵养;社会科学,目的在于熏陶学生家庭伦理与企业道德;自然科学,目的在于教导学生基础科学与生活知识;外国语文,目的在于训练学生外语能力;体育方面,目的在于锻炼学生健康身体;军训方面,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

高等学校担负着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功能,通识教育更多地关系到大学传承文化的作用,关系到学生完善人格的培育。当今社会带有普遍的功利心理,漠视人文精神和生命意义,社会和家长对学生的期望更多的是和职业、收益联系在一起,忽视学生完善人格的养成。台湾的高等学校非常重视通识教育,普遍开设了大量的选修课供学生选修,这样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而且有效地加强了品性的培养和思维的训练,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本科阶段应大力加强通识教育,加快学分制改革与实施步伐,进一步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大量开设通识教育课程,不断优化通识教育内容,以通识教育作为文化传承和素质教育的助推器。实践证明,急功近利的教育培养不出优秀人才,只有在文化深厚的土壤里,才有可能产生具有批判精神和独立见解的人才。

四、密切关注社会时态,重视发展职业技术教育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台湾反思以往高校单纯注重教学或纯科研的不良效应,极力促进产学研合作,实现产学研一体化,使高等教育发展与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形成良性循环体系。台湾对职业技术教育十分重视,各高校在高科技浪潮中随时保持与社会时态的有效沟通和良性互动。20世纪70年代后期,台湾经济开始起飞,急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但当时的普通高中学生难以学以致用地充实工作岗位,因此台湾决定减少普通高中招生数,扩大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对初中毕业生进行合理分流,即55%进职业技校,45%进普通高中,由此为各行各业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这些职业技校的毕业生动手能力强,适应岗位快,对台湾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目前,台湾的职业技术教育涵盖高级职业学校、专科学校、技术学院或科技大学三个办学层次,已形成中等教育、专科、本科以及硕士、博士多层次并存的教育体系,而且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具有和普通院校毕业生一样的继续深造的机会。台湾职业技术教育的目标,在于传授、研究、发展应用科学及实用技术,培养具有职业道德与文化素养的各级专门技术人才,以促进台湾经济的发展。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就业结构的调整以及社会对中高等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服务人才的需求增加,职业技术教育的结构、内容和培养目标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改革。特别是属于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的技术学院和科技大学,一般都以培养高新技术及管理人才为宗旨,分为大学部与研究所两个层次。大学部根据生源学制的不同分为“二技”和“四技”:“二技”是招收专科学校毕业生的二年制办学形式;“四技”是招收普高中或职业高中毕业生的四年制办学形式。“二技”和“四技”毕业生均授予学士学位。研究所分硕士班和博士班,毕业时分别授予硕士与博士学位。我们所参观的几所科技大学,如高雄应用科技大学、昆山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正修科技大学,都是在短短几年间从技术学院升格为大学,培养的学生从2年制的专科、4年制的本科一直到硕士、博士并存。由于中专职校的毕业生可以报考大学和研究生,调动了中专职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减轻了初中毕业生都挤入普通高中的压力。

台湾的职业技术教育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不同层次的技术型、技艺型、实践型人才,对提高就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其中有几点值得我们借鉴:一是职业技术教育密切关注社会时态,紧密结合社会需求,注重解决社会实际问题,服务并引领社会发展;二是初中毕业生合理分流,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有机会报考大学和研究生;三是职业技术教育办学层次不断提高,其科技大学有硕士班和博士班供学生深造;四是科技与人文有机融合,在专业教学和技能实训中渗透人文教育。我们应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使中专、职校、技校的学生可以继续报考大学和研究生,这样既有利于初中毕业生合理分流,又有助于培养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高层次人才。同时应尽快提高职业技术教育的办学层次和专业化水平,开办硕士班和博士班供职技类学生深造,使职业技术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具有同样的社会认可度和专业吸引力。职业教育兼具职业性与人文性的双重属性,应确立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的办学理念,进一步加强人文素质教育。

五、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教师的学历学位层次普遍较高

在访问中我们感受到,台湾教育之所以比较发达,教育质量之所以比较高,与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是密切相关的。台湾“2001年教育改革之检讨与改进会议”将提升大学教师水平作为重要议题之一。近年来,各校纷纷改革教师管理制度,倡导学术自由,鼓励教师拔尖;制定教师奖励办法,鼓励开展科技创新性兼职活动和高层次合作研究;同时放宽聘用限制,鼓励吸引卓越人才,强化系所之间的学术竞争;建立健全教师评鉴制度,遴选和奖励优秀教师。这些措施,有力地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

台湾各级各类教师的学历学位层次普遍较高。上世纪50年代,台湾的小学教师由中等师范毕业生担任;60年代,中小学教师全部由大专毕业生担任;80年代,小学教师则全部由本科毕业生担任,而且硕士研究生的比例高达20%以上。中学教师主要来自师范大学或综合大学的教育学院。重点中学的教师队伍中研究生比例高达30%以上。大学教师的学历层次更高,多数高校博士学位教师占70%以上,重点大学多达到90%,如我们所访问的朝阳科技大学72%的专任教师拥有博士学位,义守大学拥有81%的博士学位教师,云林科技大学的博士学位教师达84%,高雄大学的专任教师94%拥有博士学位。

六、重视大学生社团活动,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多姿多采的社团生活是学生成长的潜在课程。台湾的大学十分重视成立学生的社团组织,鼓励学生开展课外活动,以丰富大学生活体验,培养学生活动与创新的自主能力,提高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素养。社团类别包括学术性、服务性、艺术性、体能性、康乐性、联谊性、探索性、校际性、自治性、综合性等。如成功大学有学生社团130多个,每一个社团皆自行组织,独树一格,蓬勃发展,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专长、抱负和理想选择参与社团,自由自在地悠游在社团活动中,快乐地享受青春时光。在那里,社团活动经常热闹上演。义守大学和高雄大学各有90多个学生社团,学生可从参与社团活动中学习如何与人交往,拓展知识视野和生活领域,激发潜能,提升个人竞争力,充分享受丰富多采的大学生活。正修科技大学有48个学生社团,各社团经常举办各类活动、晚会、展演以调剂同学身心,丰富课余生活。实践大学向来鼓励学生参与社团活动,主动投入社团干部培育工作,培养学生领导能力、自治能力及组织能力。高雄应用科技大学有55个学生社团,学校积极鼓励社团举办社区服务相关之活动,以与社区紧密结合。同时鼓励社团向校外以计划方式争取补助经费,让社团同学可以从计划申请中学得完整的计划、执行、考核方法,以提升社团活动品质。这些做法,对我们也颇有启发。

七、重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在台湾,无论大、中、小学,都十分重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校园中随处可见中华先哲们的至理名言,以激励青少年的民族自尊心、历史责任感。各大学的校训更是蕴含着中华文化的精髓,使人备感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受优秀文化传统的教益和陶冶。如:成功大学的校训是“穷理致知”,高雄应用科技大学的校训是“弘毅精勤”,昆山科技大学的校训是“坚毅诚朴”,云林科技大学的校训是“诚敬恒新”,朝阳科技大学的校训是“勤学、敦品、力行”,正修科技大学的校训是“止于至善”,义守大学的校训是“务实创新”。这些校训蕴涵了人文精神,充盈了人格教育,体现了办学思想和教育理想。大学校训,是一所大学独特精神和办学特色的集中表述,蕴涵和体现了一所大学历久弥坚的教育追求、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台湾高校的校训简明精炼,意蕴深远,取传统文化之精华,注重教人做人,很值得我们借鉴。

海峡两岸同是血脉相通的炎黄子孙,有着共同的历史渊源和文化传统。中华文化是海峡两岸同胞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教育的功能,就是要继承并发展人类历史创造的文明成果。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不能放弃对本民族悠久历史、优秀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利用。我们必须大力加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用中华优秀文化建设海峡两岸炎黄子孙共有精神家园。

(文章来源:《青岛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