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与大一学生谈心之一:思考人生定位

日期:2008-09-23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编者按 冯光廉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鲁迅研究专家、全国模范教师。退休之后,他仍然十分关心学子们的成长,2002年8月,由他讲述、他的学生丛桂芹整理的《挑战自我——与大学生谈怎样学习》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在我校大学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从2003年起至今,每年新生入校时,他都被邀请为新生作报告,为新生大学学习生活作指导。平时有学生找到他家或写信给他,反映他们所碰到的种种困惑问题,他都真诚地给予指导。特别令人感动的是,今年六月中旬,他因眼病开刀,大夫叮嘱一、二个月内不要看书写作,过三个月配老花镜后才能全面恢复正常工作。他却用这两三个月的时间,让已被青岛日报社录用的文学院2004级吕震同学帮他记下了他对大一生所面临的若干困惑问题的看法,并加以整理,成为十篇独立的文稿。最近,冯老师又对这些文稿进行了认真修改,并交给了我们。我们将从本期开始连续刊登。冯老师说:“我首先是教师,其次才是学者。”“‘教学为先,育人为本,学术为根,人格为魂。’此次的写作活动使我又一次感受到信守这些准则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大学生读者,特别是刚入大学校门的大学生读者,能够在得到学习生活指导的同时,切实感受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师的人格魅力。

什么是人生目标定位呢?就是思考人生之路应该怎么走,生活应该怎么过,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在这大学四年中,在你漫长的一生中,应该把自己定在哪个位置上,确定什么样的目标和志向,自己希望几年后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学生,工作以后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员工。这些问题你有没有想过呢?思考这些会有利于你们的成长。如果对此模模糊糊或者根本没有考虑,那你的生活将是盲目的,心里会缺少一盏理想明灯的照耀,缺乏目标的吸引和追求的方向。许多同学进入高校后所以会感到迷茫和失落,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没有认真考虑自己的人生定位,没有确立一个明确的目标。

对于人生定位,我想与你们交流一下自己的看法。我想从三个层次来谈。

第一个层次是总体人生目标定位,也就是自己这一生准备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认为总体人生目标定位应大体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高定位,其特点是目标远大,积极进取,奋发向上。这种人精神充实,思想振奋,意气风发,浑身有用不完的劲。他们不愿意浑浑噩噩、平平淡淡地度过此生。认为自己来到世上,应当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做一番事业,通过坚韧不拔的努力,对上能报效国家,坚守“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对中要报答父母养育之恩;对下实现自我价值。这种定位是很有意义的。一个人如果不想虚度年华,过得有意义有价值,就要对国家、对人民、对父母有所贡献和承担。是的,人来到世上首先是享受,享受父母的呵护和国家的扶持,维持幼小生命的成长和获得知识和能力。但人来到世界上更重要的应当是奉献,只有奉献大于享受,社会才能进步,人类才会发展。试想,如果人人都讲享受而不去积极奉献,那这个社会的成果早就被人类消耗掉了,被啃噬光了,这怎么行呢?第二种是中定位。这种人生活平平稳稳,安分守己,只满足于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无忧无虑,无风无浪,不紧张不拼搏。他也在营造着自己的生活,但是甘当中游,所关心和追求的只是希望自己日子过得平安舒适。这种人占多数。对于他们,我们不必去批评,也应当尊重其选择,但是我认为,他们的精神并不是非常的富有和快乐,人生也不是非常精彩。因为快乐来自于对理想的追求和实现嘛。第三种是低定位。这种人思想消极,精神麻木,注重享受,贪图安逸,不思进取,松松垮垮,自我放纵,沉浸于生活琐事,想不吃苦就得到大好处。几乎没有什么责任感和事业心,没有明确追求的目标,也没有多少上进心,所以经常沉湎于上网一类的事情,聊以获得一时的感官快慰和享乐。他们为什么不能自拔呢?因为缺乏理想和目标的吸引,缺乏奋斗的动力。这种人生活得百无聊赖,日后可能会后悔,但为时已晚。

第二个层次是学习定位。首先是高定位。这类学生学习积极主动、刻苦扎实,能认真读书,在有限的时间里抓紧充实自己,因而能获得优秀的成绩和较强的专业能力。能主动接近老师和同学,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组织交际能力,为将来毕业之后走向社会做大事创大业做准备。如果考研则下决心考名校,有的还想以后争取出国留学深造。这部分学生的精神状态始终是昂扬的,没有什么迷茫,目标坚定一往无前,不左顾右盼。有时候遇到不明白的事情,就去书本中探索钻研,在和老师同学的交流中寻找答案,他们过得很充实很快乐。学习的中定位,大体是按时听课,按时完成作业,满足于明白老师讲的知识。成绩也还可以,没有很高的要求,不太着重培养自己各方面的综合能力,能完成任务就可以。第三种是低定位,吊儿郎当,半学不学,听课不认真,有逃课现象,沉湎于自己的所谓爱好,比如常常通宵上网,不及格也无所谓,拿不到学位也感觉不到很大的压力,这类学生下一步工作怎么找,人生怎么规划,他也没有考虑,等到压力来了,悔之晚矣!所以学习定位也很重要。它来自于总体人生定位,为总体人生定位所决定所制约。

第三个层次是职业定位。为什么要谈职业定位呢?因为现在的高校毕业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压力,社会和家庭都迫使大学生考虑以后的职业生涯,将来做什么人、做什么事都和自己的职业定位有关系。职业定位也有三种模式。一种模式是高定位。这种人也注重待遇的高低,但却明确地把当前自己的工作和自己的远大理想、志向联系在一起,而不是简单地为了赚钱而赚钱。他将自己爱好和理想的实现寄托在工作当中,着眼于把自己的真才实学、思想修养和专业品格展示出来,因此他在寻找职业的时候,喜欢有挑战性和有创新空间的工作,以此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满足自己的情趣爱好,让个性得到张扬,个人价值得到实现。另一种是职业的中定位,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没有大的风险,也不希望有大的变动,做什么都无所谓,只要能养家糊口就可以。在工作中往往墨守成规,不愿意承担过多的责任,不愿意冒更大的风险,虽然也是扎扎实实、本本分分地安心做事,也有一定的专业特长,但不再渴望更高的专业修养和技能,缺乏继续学习的动力。第三种是职业的低定位。这种人没有丰富的知识和专业特长,能力也不强,凑合着过,有工作就可以,拈轻怕重,怕苦怕累,几乎属于混日子。这类人在工作岗位上有可能地位越来越低,有的还可能被淘汰。

青年朋友们,在大学时期的分化是很快的,有明确目标的高定位的学生进步很快,中定位和低定位的学生则进步很慢或者停滞不前,所以到毕业的时候差距会很显著,到职业岗位以后分化会更大,有的人突飞猛进、所向披靡、步步提升;有的人则四处碰壁、郁郁寡欢。同一个环境,同一个起点,同一种条件,因为定位不一样,人生目标和理想不一样,所以结果就差别很大。面对这样的前景,你有何感想,有何打算呢?

人生定位说到底是一个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是一个树立理想、立志的问题,每个人都要认真去思考,去选择,去实践,谁也无法回避。实际上不考虑,不选择,也是一种消极的选择。对于人生定位层次的选择,虽然每个人都有自由,但什么样的选择就有什么样的前途,你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选择要做到无怨无悔,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自己的检验和后人的检验。高定位的学生会得到好的结果,中定位特别是低定位的学生要承受严峻的后果,付出一定的代价。我主张人生定位应该适当高一些,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但是高定位必须从自身的实际出发,是经过努力能够基本达到的目标,定位过高做不到,可能导致心灰意冷;定位过低无压力,有碍进步。所以过高过低都有害,但总的来说应该适当高一些。古人说“取法乎上,仅得乎中,取法乎中,故为其下”是很有道理的。人生定位也是可以调整的,本来是中定位,经过努力以后可以上升到高定位。人生定位也是有阶段性的,总体有人生定位,四年有阶段性定位,每学年每学期每一周都有一个目标定位,这样长期积累持之以恒,才能保证自己的目标不至于落空。定位是需要实践的,它能给你力量,给你鞭策,但你要付出巨大的努力。高定位不付出艰苦的拼搏是实现不了的,所以不要退缩,要知难而进。这种高定位可以抑制失落感和迷茫感,这四年才过得充实而有意思,这一生才过得充实而有意思,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才不至于因感到虚度光阴而悔恨,不至于感到碌碌无为而羞耻。

(注:与作者交流可发送邮件至daxueshengtanxin@126.com

(文章来源:《青岛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