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你的大学,准备好了吗?

日期:2008-09-23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迈进大学,开始了人生的新阶段。此时此刻,想必你的心中一定充满了憧憬和期待,有一系列关于大学生活美妙的联想。然而,当大学生活初步安顿下来,正常的学习生活开始之后,最初的惊奇与激情将逐渐逝去,你面临的可能是一段艰难的心理适应期。这一时期,很多大学新生会感到迷茫、困惑,这种心态常常被人们称之为“大一现象”或“大一的迷茫”,心理学上则将这段心理问题高发期称为“大学新生心理失衡期”。

为什么大学新生容易产生心理失衡呢?大学与中学的不同,是造成大学新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

1.学习方面的不同

中学和大学都要学习,但学习方法却大相径庭。中学时,教师不厌其烦地“传道、授业、解惑”,而大学则实行学分制,学习更多的是要靠个人,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自学能力强的学生脱颖而出,而有些中学时的佼佼者,由于对大学的学习方式方法掌握不好,加之强手如林,在学业成绩上往往落差很大,某些同学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受到重创而导致出现一些心理问题。

2.竞争环境的不同

大学校园提供给大学生更多的展示舞台和机遇,检验着大学生们的综合素质,这与中学时代单纯的学习环境、竞争环境是完全不同的,好似休闲多了、选择多了,但实际上挑战也多了。有些人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能干什么;有些人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能干什么;有些人会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各种情况不一而足。随着时间的推移,入学之初比较平衡的状态会被打破,慢慢分化成不同状态的群体,而在分化的过程中往往伴随着不同的心理问题。

3.人际交往的不同

中学里的人际关系要简单些,一心只读“圣贤书”,而大学的交往是广泛的,有同学、同乡、师生、异性、社会活动团体等。同居一室的有来自五湖四海,有不同的城乡背景,有不同的方言、不同的性格,磨合阶段容易产生各种摩擦和冲突,学会包容、接纳、退让、争取、表达等将成为大学生活的新课题。

4.恋爱方面的不同

中学时,家长、老师不止一次告诫大家绝不许恋爱。大学里恋爱却成为一道风景。当看到高年级同学一对对情意缠绵地走在一起,有些刚入学的大学生为寻求安慰、摆脱空虚和寂寞,也有的为满足虚荣心,开始寻找异性。他们不知道接触到什么程度合适,有时候,他们根本不知道伤害了对方,反过来也伤害了自己。异性的接触,易形成失恋、暗恋等现象,严重时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对于大学新生来说,在这个心理转型与重塑的过程中,能否成功进行“大学生”角色的转换,将直接影响到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质量。若要安全度过心理失衡期,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进行调节:

1.对心目中的大学生活进行调整,使其回归到现实中,以减少理想大学与现实大学间的冲突而导致的心理落差和失衡。经验表明,任何一所高校中的大学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落差,与其计较于对大学生活的挑剔和抱怨,倒不如以善意欣赏的眼光发掘、利用学校的各种现有资源,不断地为自己创造学习成长的机会。

2.学会与人相处,调整人际关系。大学期间不同的地域文化、多元化的行为目标等因素使得人际关系复杂起来,由此产生一些或大或小的问题,比如不同生活规律的冲突等。其实对这些问题的处理正是培养我们人际交往能力的契机。大学新生都有强烈的自尊、认同和归属的需要,都面临着培养人际交往能力的重任,成熟的心态需要你们摈弃青春期的闭锁心理,主动打开心窗,以一种开放的、接纳的、尊重的态度求同存异,不断提升人际交往的技巧,和谐共处。

3.正确认识、评价自我,重新进行角色定位。在大学阶段,全国各地成绩优异的佼佼者汇集一堂,很多新生会发现自己显得比较平常。其实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体系是多元化的,学业成绩固然重要但绝非唯一标准,要全方位的挖掘、发现和开发自己,从个人兴趣爱好、思维方式的特点、毅力的恒久性、已有的知识结构、献身精神与果敢魅力等多方面进行全面的考察和测试,经常要问自己“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在今后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样有利于角色定位,适应新环境。恰当地评价自我,发挥自身的长处,克服弱点,尽己所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可以了。

4.确立大学奋斗目标,学会自我管理。大学相对宽松的管理使得一些缺乏自我规划和自我管理的新生迷失方向,这是诱发心理问题的“病灶”。因此新生入学熟悉环境后,应立即确立一个新的学习、奋斗目标。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会使心理指向集中于一处,这样无形中会转移注意力,削弱心理问题的不利影响,摆脱因不适应而带来的心理问题。有了明确目标,就有了内在驱动力,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可促使人变得积极向上,从而更有利于克服各种心理障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有能够取得成功的人都会对自己有一个定位和规划。

各位新同学,在人生的新起点上,你们将和每一代大学生一样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祝福每一位同学经历成长的阵痛以后能够顺利地找到自己的角色。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的所有老师们,将与你们共同面对成长中的风风雨雨,我们随时准备着为大家提供服务,记住我们的地址,中心校区东六教笃行楼201,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8。我们的联系方式是中心校区85953102,东校区85959705。

(文章来源:《青岛大学报》)